七一社区        注册

尹韵公:改革终究要靠年轻人

2014年08月26日13: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尹韵公:改革终究要靠年轻人

  中国青年报:30年前的一些政策方针发展到现在,会不会有“过时”的部分?

  尹韵公:“四项基本原则”没有过时。邓小平晚年说“四项基本原则是成套设备”,说得非常到位。但的确有一些出现了问题,如,为了解决当时农民的吃饭问题,“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绝对是个好办法。但长期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进行改革,农民被束缚在土地上,农村和农业就不可能现代化。

  大家都知道,邓小平说过“摸着石头过河”,其实他后来还说过一句话:“摸稳石头过河”。这两者的内涵不同:“摸着”没有方向感,“摸稳”是已经有了一定经验。所以,不能用前30年否定后30年,也不能用后30年否定前30年。

  中国青年报:在这样的环境下推出《邓小平》,有什么意义吗?

  尹韵公:告诉人们,改革仍在继续。现在,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中国历史上有三大社会剧烈变动和变迁时期。一是春秋战国,二是魏晋南北朝,三是1840年鸦片战争至今。我们现在仍处于第三个变革时期,前两个变革时期都花了400年以上时间,我们现在才过了不到200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1840年以来,中国社会只有一个主题——现代化。

  年轻人是改革主力军

  中国青年报:《邓小平》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为什么之前一些主旋律影视作品很少受年轻人关注?

  尹韵公:关键是没有历史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记忆和感受。我们那代人尤其是上一辈人,对国家历史变化的感受是当代青年无法体会到的,甚至也理解不了的。

  现在中国的开放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一方面,西方的各种东西进来,年轻人的向心力不如以前。另一方面,我很支持年轻人出国发展,他们需要真正跳出书本去认识一个国家。再回过头,会对中国和世界认识得更加清楚。我在很多国家和中国留学生聊天,发现大部分人出国前后都大不一样——留学生比在国内时更爱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在欧美国家遭到各种阻碍,如果没有大批留学生的激烈发声,遇到的麻烦会更大。

  中国青年报:现在一些年轻人很反叛。

  尹韵公:从外因说,西方思潮对我们冲击很厉害,在文化交锋中就容易出现问题,使年轻人在精神层面很痛苦。从内因说,现在的年轻人生活条件太优越。不过,两代人之间有矛盾也很正常。在毛泽东时代,父亲教育儿子:“你现在过得比解放前好多了。”年轻人不以为然:“国民政府还比清朝政府好呢!”年轻人的逆反心理很强,毛和邓年轻时候肯定也是愤青。为什么不让年轻人有愤青的阶段呢?慢慢来。

  中国青年报:你本人是否也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

  尹韵公:在20世纪80年代初,我觉得发达国家的一切都是好的,而现在就不一样了。我在日本第一次看到高速公路,就想中国得到什么时候才能有这样的路啊。而现在,中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经超过日本两倍,居世界第一。

  我们那代人碰到的问题,主要是生存范畴的问题。邓小平解决的基本也是生存问题。而你们这代人碰到的问题,主要是发展范畴的问题。像我这一代人当时是改革的主力军,但随着年龄增长,就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改革终究要靠你们年轻人。(蒋肖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尹韵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