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乃波 :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的统一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和保证

2014年08月25日09:0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的统一

党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认识论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结晶,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民主集中制,是依据党的组织建设经验而形成的科学制度,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根本的组织领导制度。两者在理论上辩证统一,在实践中相辅相成,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过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以下简称“坚持与加强”)的实质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关键是实现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当代任务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和根本保证。

“坚持与加强”的当代任务: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和保证

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带领人民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中国共产党要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必须牢牢坚持群众路线,相信和依靠群众,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必须大力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实现科学民主依法治国理政,保证党的坚强统一领导。

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实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当前,中国梦的实现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严峻挑战,要战胜困难,实现梦想,最根本的就是要牢牢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切实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拥护和支持,奠定实现中国梦的坚实基础。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深刻阐述,与党的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一脉相承。只有更加深入地贯彻群众路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人民群众生动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真正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推动中国梦在广大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如期实现。

民主集中制是实现中国梦的保证。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充分发挥党的制度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不断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和增强党的创造活力,从制度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实践反复证明,办好中国事,走好中国路,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党要完成执政使命和历史重任,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就必须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只有建立健全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和执行机制,才能克服和防范“四风”问题,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制定和实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领导和根本保证。

“坚持与加强”的内在联系:内容与形式的辩证统一

内容和形式是辩证统一的,这是哲学的一对范畴,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依赖于内容又反作用于内容。党的群众路线与民主集中制就是这样一种辩证统一关系。现实生活和领导工作的实践中,如何正确认识和自觉运用二者的辩证统一关系,尤为重要。

党的生命和路线决定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关于党的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的关系,党内早有论述,但是这些年我们在具体实施层面少有研究,甚至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出现自觉或不自觉地脱节状态,以至于历史上多次出现过的严重错误无不与此有关联。就两者之间的关系,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等多次做过阐述,而张闻天首次从哲学层次将其概括为内容与形式的辩证关系,提出了“民主集中制是形式,但内容是要在一定形式中表现出来,形式保证内容”。这就为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找到了组织上和制度上的保证,同时又为正确实行民主集中制指明了科学方向。民主集中制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与民主集中制“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的过程是基本一致的,二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加强民主集中制的实践基石。群众路线在我们党内就是民主路线,民主集中制的方法,就是群众路线的方法。中国梦依靠亿万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国共产党的风雨历程充分证明,党的事业、国家发展,只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时刻把民心向背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这既是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的本质特征,也是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根本组织领导制度赖以依存的实践基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在实践中更好地结合,党才能代表人民行使权利,而非代替人民行使权利,从而实现党的正确有效领导。

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党章》明确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由此可见,民主集中制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从群众中来”即是充分发扬民主、集中群众经验和智慧的过程,也是在民主基础上集中的过程,如果没有集中,或集中过程没有民主,都不能形成正确的科学的意见。“到群众中去”的过程,是以集中的、系统的意见指导群众实践,并在实践中接受检验的过程,只有充分发扬民主,人民群众的实践结果才能真实地反映出来,才能使党不断修正错误,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实践。对此,我们不仅要在理论上正确认识二者的辩证关系,更要在实际工作中推动二者的有机统一。

“坚持与加强”的有效途径: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

改革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党的建设实现科学化的动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任重道远。

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前,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逐步深入推进,它将为我们党进行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好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准备。同时,更为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积累更加宝贵的经验。笔者作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和第二批活动的具体督导者,对此深有感悟,建议全党要高度重视“三聚”的有机统一。学习教育要“聚光”,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的精髓和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政策文件精神,防止走神散光跑偏;对照检查要“聚焦”,不能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切实防止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整改落实要“聚力”,对于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和关于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一定要集中精力、人力、物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切实解决问题。其中,“聚光”是基础,“聚焦”是关键,“聚力”是目的。只有三者有机统一,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建立完善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全党一定要清醒认识到: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只是一种集中方式和阶段性任务,更重要的是要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建立完善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包括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建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其中。在民主集中制的实体制度建设上,正确处理民主和集中的关系,必须在坚持“四个服从”的基础上,形成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探索和建立各级党委的常委会、全委会和代表大会的报告评议制度,增强党的团结和统一。在民主集中制的程序制度建设上,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制度,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当前,尤其要注重:在决策内容上,围绕“决策人”,进一步完善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围绕“决策事”,进一步完善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以避免和防止因追求民主推荐而出现“决策人”时民主过度,集中不足;因追求效率而出现“决策事”时集中过度,民主不足。在决策界限上,围绕“三重一大”界定决策事项,以利于党委(党组)更好地发挥集体领导作用,行政部门更好地发挥首长负责制的作用,既要避免和防止地方党委的“以党代政”,也要避免和防止地方政府部门的“以政代党”。在民主集中制的工作规则相关具体制度建设上,围绕“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进一步探索和健全具体环节的职责和规定,形成民主集中制运转流畅的工作机制。

加强社会主义表决民主与协商民主的配套建设。表决民主(也称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是两种不同的民主方式,表决民主体现了“多数”的原则,协商民主兼顾了“少数”的利益,二者互为补充,相得益彰。西方发达国家在资本主义选举政治的多年发展中,围绕政党—议会—选举的民主政治三大支柱,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表决民主体制机制,但近些年已开始重视和着手探索协商民主对表决民主的补充作用。我党从抗战时期的“三三制”形式开始,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已经逐步探索和积累了协商民主的经验。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更要重视和加快协商民主的建设力度,以形成表决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的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色和优势。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深入开展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社会协商”。由此指明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方向,一方面,围绕建立和完善表决民主体制机制,应当逐渐扩大差额选举的范围、层次和差额比例,同时增加选举的竞争性和公开性。另一方面,围绕继续完善协商民主,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集民智,增进共识。要在制度上下功夫,特别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的原则,逐步形成公开透明的协商民主程序和制度。要在完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同时,探索界别协商及其他协商形式,增强民主协商的有效性。

(作者系大连市政协副主席、辽宁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四督导组组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