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君如:“改革”是邓小平思想财富最鲜明特点

2014年08月22日15: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朱书缘) 值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人民网邀请到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做客在线访谈,为广大网友分享他对邓小平同志的研究和认识。李君如在访谈中表示,邓小平同志的改革思想非常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在邓小平同志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多次讲到“改革”,抓住了小平同志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最鲜明的特点。

李君如谈到,邓小平同志也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习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的讲话中,27次提到了“改革”,从邓小平身上我们能得到哪些深刻的启发?李君如分析认为,小平同志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那么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面给我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这个方向的主题词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改革开放。习近平同志这次在小平同志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那么多次讲到“改革”,抓住了小平同志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最鲜明的一个特点,小平同志的改革思想非常丰富。

首先,要改革,就得解放思想。这条如果做不到,改革就是空喊口号。改革就是要从根本上变革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那些体制机制。变革这些体制机制,势必遇到许多障碍,这个障碍直接表现为体制机制,表现为一些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如果不去冲破体制机制障碍,不冲破这些利益固化的藩篱,就不可能改革,那就需要一个武器,这个武器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如果永不止步的话,前提是解放思想、勇往直前。这是第一点。

其次,改革开放始终要围绕解放生产力去推进。我们改革不是为改革而改革,不是把这个变掉,把那个变掉,改革有变化的意思,有转化的内涵,但是不是为变而变,变是有目的的,目的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使人民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小平同志讲改革始终围绕解放发展生产力展开的,他讲发展是硬道理就是这个道理。

再次,我们推进改革,就要把社会的活力激发出来。目前也取得生机和活力,但是由于在旧的体制束缚下,人们要做这个不能做,要做那个不能做,被束缚住了,怎样把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怎样把社会搞活,这就是我们要探索的。而这个活,我想有一个解读,它不是说乱,乱不等于活,我们要创造活而有序的社会秩序,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社会活力。所以,讲20多次的改革,就是三个解放,一个是解放思想,第二是解放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第三是解放和激发社会活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