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友观点

莫让“神题”误导了“教育”

呵哒

2014年08月18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郑州民办初中“小升初”的一道“掌握着50条狗性命”的评价题目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Vista看天下等各大媒体官微转发后,引发众多网友的讨论和关注。不少网友直接表示,这种小升初的奇葩神题看都看不懂更别说会做了。

笔者注意到,随着中小学课程考试改革的不断深入,近年来各地、各类考试的试题改革也进行得如火如荼。虽说当下“小升初”基本都是实行免试“划片入学”,但在不违背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情况下,部分地方的少数学校,特别是民办学校往往会推出一些自己的测评方法,于是不少“亮瞎眼”的“神题”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所谓“神题”,顾名思义就是题目的命题方式脱离了通常的课本教学内容,凸显出“怪、偏、难、新、奇”的特征。这类考题不仅让应试的小学生难以应对,就连不少成年人都直呼一头雾水。

当然,不可否认,一些具有创新和挑战性的测试题目,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的确有利于打破孩子固定、陈旧的思维模式,增加头脑的想象力和思维灵活度。如果能顺利完成的孩子,那自是有一定的过人之处。但我们也应当看到,凡事过犹不及,对绝大多数孩子而言,过于生僻、怪僻以及和孩子年龄、认知水平不相符的题目不仅不利于孩子自信心的建立,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孩子对学习产生抵触情绪,助长社会升学焦虑,加重普通家庭的教育负担。与此同时,对于基础教育本身来说,如果只是重视补习这类课程,研究这种题型,那就更是陷入误区、舍本逐末了。

“孩子是脚,教育是鞋”。学校重视探究能力考查的愿望是良好的,但是一味地不顾实际,追求标新立异却是不可取的。笔者以为,孩子就像一粒种子,它的成长是由自身机制决定的,只有懂得种子的成长规律,施以适当的辅助,种子才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因此,切莫揠苗助长,削足适履,让“神题”误导了“教育”,正如有关媒体评论所言,不要学了“奇葩”的形式,而忘了考试的目的。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