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金砖国家合作不是“空心砖”

2014年07月16日11:1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金砖国家合作不是“空心砖”

有人说,金砖国家合作虚多实少,雷声大雨点小,是块“空心砖”,是“闲聊俱乐部”。此言差矣。

诚然,金砖国家合作刚刚起步,合作框架正在形成之中,但是,金砖国家合作绝不是“空心砖”,而是实实在在、利国利民的“金砖”。近年来,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正扮演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无论在全球金融危机应对、全球治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处理,还是在温室气体减排磋商等具体行动,金砖国家的身影再也不能被忽视。就金砖国家合作本身而言,从首脑会议到经贸、卫生、文化等各领域的具体合作,在一步一步坚实地向前迈进。设立金砖国家银行在几年前还是难以想象的事情,如今却要变为现实。在多边、双边合作机制不胜枚举的今天,金砖国家的合作堪称时代的产物、合作的典范。金砖国家的力量不断上升,这一势头不可忽视、无法阻挡。

当然,务实合作少不了务虚,少不了宏观谋划与思考。金砖国家领导人跨越大西洋、印度洋,不远万里会聚巴西,他们渴望的是务实的合作。同时,他们也期盼着思想的碰撞、政治理念的交流、领悟力的升华。

不少人担心,金砖国家合作困难重重。缺经验、无技术、短人才、少资金的合作,只能是“花架子”。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新兴的金砖国家能长期一枝独秀吗?忧虑、担心并不多余。但要取得进展,最重要的就是战胜恐惧,鼓起信心。团结一致,共同克服世界经济中的困难和挑战方为正道。金砖国家拥有世界43%的人口,27%的国土,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悠久的文化,和勤劳的人民。只有变挑战为机遇,克服疑虑,才能共同打造一个美好的明天。

一些人唱衰金砖合作,认为金砖国家无异于一群“乌合之众”。不可否认,金砖五国在人口地域、经济水平、社会制度、历史文化等方面存在着巨大差异。但是,共同的需求和利益,使人们走到了一起。世界之大,有足够的空间供金砖国家加强交流、合作与对话,共筑美好的未来。当今世界也已不是二十世纪的“两极世界”,这是一个色彩斑斓的时代。我们应呼唤各国超越种种差异,用一块一块耀眼灿烂的金砖打造出合作互赢的家园。

正因为存在差异,才给互补合作创造了足够的空间。只有相互宽容,相互补充,才有合作的基础和意义。即便金砖国家间在一些领域有竞争、矛盾或冲突,这也应是良性的竞争。太多的共同利益把金砖国家联系在一起,没有人会去计较究竟谁是金砖中的“老大”“老二”。各国是平等的合作伙伴。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不排斥其他国家、国际组织和论坛,这是一种开放、共赢的合作。这也有助于推动南南合作、南北合作的进程。我们认识到,大千世界中,金砖等新兴国家正在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和力量。顺应国际社会求发展,求稳定、求合作是时代潮流,这推动着金砖国家合作大潮不断前进。金砖合作绝不是块“空心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