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新书评介)

《社会主义荣辱观研究》简评

刘建军

2014年07月16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体现思想力与逻辑力的统一——《社会主义荣辱观研究》简评

吴潜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课题“社会主义荣辱观研究”的主要成果《社会主义荣辱观研究》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社会主义荣辱观进行了较为全面深入研究,给人启迪,具有如下特点。

内容丰富,结构严谨。全书8章35万字,分为3篇:“理论渊源篇”,梳理中国、西方的传统荣辱思想以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荣辱思想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特点;“基础理论篇”,论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逻辑结构,揭示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精神实质和功能特征;“建设方略篇”,对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的原则、方法和途径以及重点人群和着力点作了系统探索。全书贯穿古今中外,展现了较为广阔的理论视野。

阐述深入,新意迭现。该书体现了思想力与逻辑力的统一,富有创新性和启发性。作者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精神实质和基本特征进行了较为深入阐发和概括,认为社会主义荣辱观既是新时期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规范体系,又是思想道德的评价体系;既有自律性要求,又有他律性规范;既有道德底线的坚守,又有超越自我的追求;既有对人类道德共识的肯定,又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特性的阐发。

面向现实,关注操作。该书不忘现实关怀和社会使命,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的原则、途径与方法。针对荣辱观建设的重点人群作了有特色的分析,针对荣辱观建设的两个着力点——荣誉感培育和道德耻感培育作了具体探讨,具有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6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