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靖北:走出一条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

2014年07月01日14:50   来源:《求是》

原标题:走出一条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中国这样一个原来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的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93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找到并走出了这样一条正确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走出这条道路,是我们党能够执政并且长期执政的一大法宝。

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向何处去?中国社会各种政治力量先后提出了种种救亡图存方案,进行了种种尝试,但由于没有找到正确道路,这些尝试和努力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在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面前,谁能够找到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人民就跟谁走,谁就能够成为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和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在黑暗和痛苦中摸索前行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找到了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彻底结束了中国人民近百年的屈辱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中国共产党由此成为执政党。

我们党执政后面临的一个崭新而严峻课题,就是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在独立自主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我们党既取得了巨大成就,也经历过严重曲折,而这一切都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经验、理论和物质上的准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紧紧把握世界和时代发展大势,坚持走自己的路,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改革开放30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党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刘靖北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