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作第一线就是党的执政生命线

刘明辉

2014年06月30日13: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根本在于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这条执政生命线。当前,自上而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申舟水之喻、重叙鱼水之谊、重塑血肉之情,是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重大政治任务。

扎根人民的执政根基坚如磐石,取自群众的执政力量磅礴浩荡,赢得民意的执政资源源源不竭。执政生命线的全部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就蕴藏在千条万条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第一线之中。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广泛了解和汇集民情民意,深入激发和集中民智民力,要求工作第一线的党员干部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党分忧。

在工作第一线“多回娘家”,同频共振与群众心心相印。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必须与人民群众“同频共振”,强化感情磁场,巩固血肉联系。要用一双沾满泥巴的勤劳脚板走进群众心坎、感知群众冷暖,用一颗火热的亲民之心共享喜怒哀乐、孕育深情厚谊。多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心连心沟通,悉心听“本地话”、“家常话”、“牢骚话”甚至“骂娘话”,把群众掏心窝子的话带回去琢磨研究、落实解决。要积极主动热情地与群众交流,推心置腹地与群众交心,像娘家人一样与群众交融。只有与群众在感情和立场上“穿一条裤子”,才能第一时间听到群众心声、反映群众意愿,才能在群众支持配合下稳步推进工作。

在工作第一线“拜师学艺”,接通地气向群众寻计问策。智慧源泉在基层,真正英雄是群众。只有熟悉基层、心系群众、了解民意,才能制定实施符合实际、着眼长远、群众欢迎的政策措施。工作第一线的实际情况最烦琐、最复杂、最具体,老百姓的诉求最真实、最细小、最迫切,群众的经验最丰富、最有效、最智慧。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把情况摸熟、摸清、摸透,在干事中学习、体悟、改进,从群众中吸取智慧营养,与群众同学习、同进步。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往往是首创精神的孕育地,要顺势而为、借势而上、因势利导地做好基层经验的总结提炼和推广工作。

在工作第一线“为民分忧”,全心全意为群众分忧解难。改进作风决不能“东边日出西边雨”,更不能搞“一阵风”;决不能“说的比唱的好听”,更不能搞“假大空”;决不能“利欲熏心满眼醉”,更不能愚民害民。处在各自工作第一线的同志,要深刻认识“办实事、解难题、得民心”的朴素道理,着力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旧问题、火急火燎的急问题、劳心伤神的难问题,特别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突出的问题挂在心上,集中力量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立足各自工作第一线,与群众齐心,切实想事干事干成事,提升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指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旨在“驱邪扶正”,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消除和远离“脱离群众”这个最大危险,紧迫性长期性复杂性均十分突出。党的各条工作战线要把“为民务实清廉”深植于思想行动,在联系服务、教育引导群众中,保持好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好工作第一线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共同筑牢党的执政生命线,不断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新局面。(作者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