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提升公信度关键在于力行

周洪波

2014年06月24日14: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群众路线是人事干部远离特权思维、树立服务意识的法宝。今年1月新的《干部任用条例》公布以来,广大干部群众对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期望更高、标准更严。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干部责任重、压力大,推进作风转变没有完成时,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为重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关键是要立说立行,知难而进,在勤于学习、富于包容、永于担当、善于落实中切实做到身体力行。

第一,在勤于学习中增长力行的本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选择了学习就选择了进步,学习要始终注重把握3重境界。第一层次是学知识。精读所用之书,博览所需之书,立足“修己”,加强修养、锻造品质、陶冶情操;着眼“炼技”,积累经济、法律、科技、历史等知识,提升岗位技能。第二层次是学方法。在组织工作实践中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把身段放低”,长知识、长智慧、长本领。第三层次是学眼界。增强组织人事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系统性和创造性:善于谋势,具备较强全局掌控能力;善于谋略,具备较强微观控制能力;善于谋虑,具备较强心理调适能力、应变应急能力。对待干部群众,做到人人、时时、事事均能善待有加,这才是有修养的表现。

第二,在富于包容中弘扬力行的品德。古人云:“以正德临民,犹树表望影,不令而行”。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力。我们应该意识到,要在包容和理解中蕴涵成人之美、树人之德。一是正心“容己”。这种德行首先体现在自我要求和对待群众、干部职工上,自律以树尊严、自信树精神、自爱洁品性、自励磨意志、自警示理智,只有把群众看得比天高、比地大、比海深,群众才会向你说真话、实话,成为知心、知情人,才能在工作中做到有为、有位、有度、有节。二是宽心“容人”。能容难容之事,能听难听之言,能吃难吃之亏,古今中外,但凡成功之士,无不是修养极高之人,所谓无故加之而不怒,猝然临之而不惊,虚怀若谷,宠辱不惊。选人用人上更应该以包容心对待“异质思维”,对误解不记恨,对埋怨不记仇。三是公心“容才”。朱德元帅说,腹中天地阔,常有渡人船。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对有缺点的人才不宜否定,应多给机会,看主流、看本质,多引导、多教育,容忍不足,鼓励成长,不仅要了解能力,也要了解性格、兴趣和情感,真正把一颗颗有血有肉的“螺丝钉”放在最能发挥潜能的所在。

第三,在勇于担当中坚持力行的原则。“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基层组织人事干部不仅要敢于比学习、竞业务,比作风、竞状态,比公道、竞效率,还要懂得谋略。人事干部做的是“人事”,就是围绕“人”做 “人的工作”,不讲感情不行,不讲原则更不行。坚持原则就不能徇私情,对待“上情”要敢于坚持真理,不惟命是从;对待“下情”要尊重好干部,重用好干部,要求贤若渴,不嫉贤妒能。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情所困,因为人民在注视,时代在考验。在网络问政普及情况下,群众对组织人事工作满意度实际上就是“信任指数”,组织人事工作公信度更需用心地点滴积攒,以敏锐的视角和触角,妥善处理好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网络舆论问题,关注焦点,回应热点,跟进难点,解民情、化解民怨、尊重民意。

第四,在勇于落实中增添力行的成效。抓落实就是用落实来评价、考核、选用干部。一是从细处“解剖”。“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用抓落实来评价干部,就是要用多维视角解剖干部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生活作风,解剖干部每一项有影响的工作实绩,看干出的是“数字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还是“民生工程”,还原干部的本来面目。任何有所成就的人都是积极上进的人,而且任何成就都是通过吃苦、实干才能获得的,越是吃苦、实干,成就也才能越大。不仅如此,吃苦、实干更锻造铸就一个人的意志、思想、才能。二是从难处“挖掘”。用抓落实来考核干部,就是要掌握干部遇到困难、矛盾、问题怎么办,是绕道走?是不是把抓落实过程,作为一个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过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锲而不舍。三是从要处“甄别”。用抓落实来选用干部,就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善于抓大事、议大事,突出重点、破解难点,牵住“牛鼻子”,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紧迫任务,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在重点突破中实现事业整体推进。

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让我们以贯彻落实新条例为契机,发扬“认真”精神,以“钉钉子”的劲头,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看得比泰山还重,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不断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科学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工作交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