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坚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张昌帅

2014年06月24日14: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高水平、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它反映了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的成果,决定着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效果。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需要坚持四点。

坚持整风精神。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纠正自身错误的有力武器,民主生活会质量和水平如何,取决于我们能否以整风精神将批评和自我批评贯彻始终。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坚决摒弃独善其身、怕丢面子、怕伤和气的私心杂念,摒弃好人主义、自由主义,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真正做诤友、成挚友。同时,历史、客观、辩证地讲问题,不马虎敷衍、不捕风捉影、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把增进团结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掏心见胆,并肩奋斗。

坚持知己知彼。不知道问题在哪里、是什么,解决问题就无从谈起。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把涉及“四风”的认识误区、思想成因、行为病灶毫不遮掩地亮出来,见见光,虚心接受班子成员和群众的监督评价,这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和基础。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作风方面的问题摆在大家面前接受评议,免不了会有些难为情,感觉脸上火辣辣,背上汗津津。但只有出了汗,排了毒,才能心情舒展、身体通泰,班子才能更和谐更健康,凝聚力战斗力才能进一步增强。在这个意义上,以深刻自省的态度、深挖问题的行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对领导干部的一次体检,也是对党性成色的一次测试。

坚持打消“怕”的顾虑。党员干部要打消“怕”的顾虑,杜绝“蒙混过关”的心态,克服“闯关”思想,怀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公心认真进行谈心交流,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党员干部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下决心揭短亮丑,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不护短、不遮掩,襟怀坦白地向组织、向同志敞开思想;对他人身上存在的问题要开诚布公地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针见血、直击要害;对同志提出的批评意见,脸上不挂霜、心里不记仇、兜里不揣小鞋。一把手要以身作则,拿出向自己开炮的勇气,先治自己的病,亮自己的丑,勇于“当靶子”,不怕“丢面子”,自觉接受大家批评,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样子。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

坚持长效化发展。党员干部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新的开端,在抓好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上继续着力,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作风建设不断深化。要及时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进一步听取群众意见。同时,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雷厉风行抓好问题整改,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抓,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把制度“笼子”织得更紧更密,尤其要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对踩“红线”、闯“雷区”的做到“零容忍”,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发展。(工作单位:广东省徐闻县委组织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