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辜胜阻:经济升级要让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2014年05月28日15: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

近日,全国科技金融发展研讨会在武汉东湖国家创新示范区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讲。辜胜阻表示,经济转型需要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科技金融不是简单的“科技+金融”,而是通过一系列金融制度的创新安排,推进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深度融合。科技和金融互为需求,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举措。同时,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也有利于我国金融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辜胜阻认为,实施创新驱动的国家战略要推进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构建支持实体经济和创新经济的金融体系。未来十年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十年。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波特将国家竞争所推动的经济发展划分为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创新驱动和财富驱动四个阶段,我国在经历了生产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发展阶段后,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时代已来临。“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将“创新驱动”作为新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双轮驱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经济发展要靠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共同驱动。当前我国科技金融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科技型企业面临严重的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需要通过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构建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相匹配的金融体系,实现科技与金融的无缝对接。

辜胜阻说,科技金融不是简单的“科技+金融”,而是科技产业与金融产业的深度融合,科技与金融互为需求、相互促进、一体化发展。创新是科技金融结合的基本路径,科技与金融在创新发展中实现双向融合,通过一系列金融制度的创新安排,产生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的叠加效应。政府要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企业积聚,引导社会资本流向科技企业。通过金融创新来优化风险收益结构,使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与金融资源的供给相匹配。科技金融不仅要提供资本,还要为企业带来价值增值服务。以“多层次资本市场+债券市场+创业风险投资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市场主导型科技金融是美国金融对科技支持的最大特点。美国经济有三大经济引擎,硅谷的高技术产业、好莱坞的文化创意产业和华尔街的金融资本相互融合,形成一个“金三角”,没有华尔街就不可能有硅谷和好莱坞的辉煌。以纳斯达克为代表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规模庞大的企业债券市场和发达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股权投资体系满足了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需求。科技的进步和科技型企业的不断壮大为金融发展积累了充裕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推进了金融业的现代化、高度化。

辜胜阻强调,当前我国科技金融发展存在科技与经济“两张皮”、创新直接融资比重低、股权投资短期化和投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与技术创新不匹牌、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难、融资贵五大问题。当前我国科技金融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各地区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但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科技金融存在以下五个主要问题:一是科技与经济脱节,成为“两张皮”。在科技投入增长迅速的同时,突破性原创性成果却不多;应用型科技产出很多,但整体转化率低;发明专利快速增长,但产业化很少;科研奖项很多,但科技成果闲置和科技资源浪费严重。科研重投入,轻绩效;重论文,轻应用;重成果,轻转化。一些成果鉴定会往往也是成果“追悼会”,鉴定会完了,成果就锁进了柜子。二是直接融资比重低,科技企业主要靠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2013年我国直接融资比2012年减少了4819亿,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11.7%,对比之下美国长期以来的直接融资占比都在80-90%的水平,差距较大。三是与高技术产业密切相关的股权融资方式——VC/PE存在功能异化、行为投机化和发展泡沫化的问题,表现为“重投资,轻发展”、“重短期见效,轻长远战略”、“重晚期,轻早期”以及“重规模,轻服务”等行为。四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匹配。经过近年来的积极探索,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已具雏形。但资本市场很难惠及创新型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科技企业。“新国九条”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重在使其惠及创新型科技企业。五是传统产业占用大量贷款资源,科技企业面临严重的融资难和融资贵。

如何构建支持实体经济和技术创新的金融体系?辜胜阻提出了五条建议:一要加大产学研合作,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提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率和加大金融对创新型经济的支持;二要显著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支持创业创新的场外交易;三要在高新区发展由民间资本发起的城市社区中小银行,让民间资本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四要拓宽VC和PE的退出通道,鼓励股权投资关注早期成果孵化,使VC和PE坚持扶持创新的长期行为,避免投机化和短期化;五要大力发展支持创业创新的科技成果孵化和天使投资,使更多富人用闲钱支持初创企业,鼓励更多的人通过创业实现创新。辜胜阻在演讲中充分肯定了武汉东湖国家创新示范区建设资本特区的实践。湖北具有科教资源丰富、金融产业发展中部领先的优势,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为湖北创新驱动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东湖高新区“资本特区”发展迅速,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包括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和并购投资在内的覆盖科技型企业发展全周期的股权融资链。“四板”市场建设大大拓宽了股权投资的退出通道,首推“萌芽贷”有力扶持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青桐计划”十大政策助力近万大学生创业。湖北科技金融下一步的发展关键是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集聚,做大科技金融规模,在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方面取得更高绩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