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群众其实时时就在我们身边

王书银

2014年05月13日15: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也许本人老家就在农村的缘故吧,我常常在假期回到农村父母和乡亲身边,帮忙做做力所能及的农活,在一起拉拉家常,对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是比较清楚的,而时时和他们在一起,确实可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只要我们像水珠融入大海一样和他们融为一体,才能不断地惊醒自己,鞭策自己,不要“少小离家老大回”,使联系群众成为一种习惯。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是一个“大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只有与群众结成真心朋友,才能获取破解难题的钥匙。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开展。按照活动要求,机关党员干部都要自觉走到群众中间,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很多地方和单位在做好本单位职工群众工作的同时,通过“结对帮扶”和“双向全覆盖”等形式把着眼点放到了广大农村。其实,由于现在农村村民大都是“各种各的田,各挣各的钱”,很多村民忙于田间地头,或者外出务工,很难有时间坐下来,和你聊家长里短。即便见了面,由于时间仓促,再加上对你不熟悉,也难于深入沟通,往往浅尝辄止,应付交差,有走过场之嫌。要想解决这些问题,不妨在干部联系群众的时候,不仅要到自己的联系点去,还要在自己工作和生活环境中所接触的同事、邻居中间去,经常回老家和乡亲父老联系,去体验他们的生活,了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由于彼此熟悉,更容易沟通,没有隔阂,敢说真话,得来的建议也更为真实,更有价值。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人民群众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根基,也是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力量。我们每名机关党员干部不管你是不是个“官”,不管你手中有没有实权为村民解决多少问题,只要你真正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着朴素衣,说朴素话,说在行话,办实在事,以平易近人的姿态,用满身“泥土味”走入身边群众当中,真正从内心去体验他们生活的艰辛,甘做人民公仆,是很容易和他们融为一体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严肃的政策语言转化为群众的通俗语言,做群众工作时说乡土话,了解民情时说家常话,化解矛盾时说体谅话,教育群众时说民间话,而不仅仅只是管照本宣科、机械传达,要追求语言的返璞归真,真正让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理得透,从而实现政策传达的“无障碍沟通”。也只有这样同群众打交道,才能“以势服人口,以理服人心”,切实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从而取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增进干群“鱼水情”,实现党群干群关系的自然融洽。(作者单位:湖北省兴山县县直机关工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