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辜胜阻:自贸区要用好金融国际化最大机遇

2014年04月22日10:1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在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同志的陪同下,到上海自贸区就金融服务业进行调研。他表示,金融国际化和金融体制改革创新是上海自贸区最重要的使命,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的关键。当前,中国证监会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在自贸区内筹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承担推进国际原油期货平台筹建工作,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也正在自贸区启动建设。适时推出中国版原油期货,将极大利好自贸区建设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却缺乏与之相匹配的定价自主权。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58%,业内人士测算,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1美元/桶,中国每年将多支付130亿元。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有利于增强中国原油竞价的全球地位,提升原油和其他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推进我国石油等领域价格体制市场化改革。在现货市场基础上引入原油期货,便利境内外企业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提高我国应对国际能源价格大幅波动的能力,构建立体化、多元化的国家能源安全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此外,国际能源交易平台的建立,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使用范围,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辜胜阻认为,金融国际化是上海自贸区最大机遇。自贸区应建立更多金融要素市场的“国际版”,把国内市场巨大的消费力转化成定价影响力。建立金融要素市场的国际版,有利于推动金融改革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对提升我国掌握大宗商品定价能力、增强资本市场整合能力、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加快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和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有重要的意义。包括证券交易所、商品期货交易所、金融期货交易所、产权交易所等在内的金融要素市场,都应该在自贸区建设面向国际的交易服务平台,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形成人民币跨境清算结算中心、定价中心、投融资中心。与此同时,要鼓励国内银行机构和非银行机构积极进入区内开展业务,充分利用自贸区所带来的业务机遇,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利率、汇率市场化。

相关新闻:


张枫逸:政府预算、企业年报热衷于做大“其他费用”源于制度的漏洞

王雍君:新型城镇化应注意财政边界、推动规划预算

预算公开,要“深度”也要“广度”

恒舜:“预算审查”还需升温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预算公开先要清理规范

2014年预算报告解读:体现三大亮点 财力更多用于民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