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邹广文:中国改革的民心期待

邹广文

2014年04月21日10:53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中国改革的民心期待

一般说来,民心所表达的就是人民的思想、感情和意愿。民心期待是社会心理的重要表现形式,是社会发展的风向标。合理有效把握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民心期待,对于社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当下我们所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是顺应民心民意之举。让全体中国人共享改革成果,这是我们改革的总体价值诉求。然而应该看到,随着改革的深化,民众对改革的期望值也迅速上升,各种潜在的社会矛盾以集结的态势凸显出来。在这种背景下,注重对改革利益主体的分析,自觉把握改革时代的民心期待,就成为中国深化改革无法回避的话题。

习近平曾强调说“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这也就是说,我们要努力去追问:在改革的大背景下,老百姓到底在想什么?通过这种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把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变成全民参与的过程,把蕴藏于百姓中的改革力量充分挖掘和释放,我们才获得了持续性改革的源头活水,形成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无穷动力。

就社会日常生活层面来看,百姓关心和期待的是收入差距能否更小,教育能否更公平,看病能否更容易,日子能否更滋润。但是与这些具体问题息息相关的,不外乎指向两个最基本的问题:一是贪污腐败;二是社会不公。这两个问题亦可说是关系当前民心向背的两大症结,也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

贪污腐败是任何社会都需铲除的毒瘤。进入社会转型期以来,中国的腐败状况不断恶化,不仅造成了巨额经济损失,构成了对政府合法性的严重挑战,也形成了严重的社会污染,甚至动摇了老百姓对改革的信心。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腐败涉及亡党亡国问题。”所以,应该严厉整治消极腐败现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用最完备的制度和最严厉的法律来预防和惩治贪污腐败行为,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公平公正是社会最大的阳光工程,追求公平公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中国改革的真正目标。从这个角度看,社会不公是当下中国最大的隐患。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从百姓的期待来看,公平公正首先的、也是最基本的是确保起点的公平公正问题——即让人们能否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参与竞争,彰显自我个性与潜能。只有牢牢把握这一基本要求,才能切实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优势、道义优势与制度优势。必须看到,追求公平的改革之路并非是一帆风顺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改革的阻力可能来自垄断企业、资本大鳄、既得利益集团甚至政府自身,这需要党中央拿出超乎寻常的勇气和魄力,时刻把“群众最期盼的”价值诉求放在首位,让公平公正的阳光照亮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

(作者为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