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梦·拉萨篇”系列报道之二十九

让百姓吃上平价新鲜菜

德青

2014年04月21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藏族老阿妈拉姆每天都会走上十几分钟来到八廓商场门前的平价蔬菜直销车前,选购自己钟意的菜品。车厢上方的LED显示屏用藏汉双语标注着蔬菜肉品的价格,摊位前买菜的人熙熙攮攮。“出来走走既是锻炼,更主要的是可以买到新鲜便宜的蔬菜”拉姆说,“像清真寺那边的菜场,白菜要两块钱,这里只要一块三,西红柿、萝卜各种蔬菜还有牛肉都要便宜些。”

春节期间,为了平抑菜价,方便市民购买新鲜蔬菜,城关区首批投入22台平价蔬菜直销车,车辆投放地点位于拉萨老城区和廉租房小区等困难群众集中的居住区,惠及人员1.8万余户8.7万余人。本着“让利于民、服务于民、方便于民”的原则,平价蔬菜直销车的菜品价格普遍低于市场价10%至30%,这一举措让市民吃上了安全、便宜、放心的蔬菜,受到了百姓的广泛好评。下一步将会继续扩大覆盖面,未来还有两批共40台蔬菜直销车将陆续投入,让更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买上平价新鲜菜。

2013年,拉萨蔬菜、肉品价格快速上涨,群众普遍反映买菜难、买菜贵。百姓的困难牵动了党和政府的心。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同志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寻求解决措施,他掷地有声的说,“一定要让菜价降下来。”

2014年1月24日,拉萨市委常委会研究财力分配时,齐扎拉同志说:“我们要保证平抑肉、粮、菜价格的资金,通过建基地、强储备、扩市场、拓流通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不涨价。”

城关区委、区政府以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发展净土健康产业为契机,推出13个惠民项目。菜篮子工程惠民平价蔬菜直销车就是其中之一,项目总投资1984万元。通过建立起产供销一体的直销格局,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实现了“田间到餐桌”的转变,有效的降低了成本货损,平抑了蔬菜市场价格,确保多方共赢,最终实现平时有保障、应急有依靠、长期保供应、百姓得实惠的目标。

城关区净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公司以优惠价格直接从菜农手中收购蔬菜,运到储备库里,然后根据需要调拨蔬菜,分拣装车后运到各个小区街头销售,现在销售持续升温,往往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每辆车每天能销售700公斤蔬菜,每周销售量达21万斤,目前累计销售蔬菜约200万斤。此项目已实现让利群众260万元,解决61人就业问题,而菜农再也不用为卖菜发愁了。

来自四川的菜农老李说,“我在拉萨呆了六七年了,承包了不少地,以前种菜心里老是不踏实,喜一阵忧一阵,蔬菜价格高,心里自然高兴,碰上行情不好,卖不上钱不说,还得着急联系卖菜的地方,甚至自己得亲自去摆摊,成天火急火燎的,吃不下睡不着,嘴上起泡,现在就安心多了,有人上门收,不愁卖菜难,旱涝保收,今后我还要多种些。”

蔬菜销售员平措说,“一家四口人,就靠家门口摆个小摊,也没有稳定的工作。家里老人有时要看病吃药,现在孩子又要上学,用钱一直挺紧的。现在当上的蔬菜销售员,能够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生活压力减轻不少,而且看着大家能够买到便宜的新鲜菜,觉得挺有意义的。”

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蔬菜直销车项目也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截至目前,城关区净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实现盈利80多万元,为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菜篮子和每个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让百姓吃上平价新鲜菜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如何才能答好这道题?如何才能将保障民生落到实处?

夜深人静的时候,多想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也许我们就找到了答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