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吴撼地:让金融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

——关于政府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中的作用研究综述

2014年04月18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让金融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关于政府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中的作用研究综述

  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力推动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工作。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显示,2013年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超过1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高于同期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但是,小微企业资金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根据近3年调查数据,历年资金无法得到完全满足的小微企业数量占比都达到八成以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近来,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话题持续升温。学者们认为,政府之所以反复强调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因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存在一定程度的市场失灵。一是信息不对称。由于社会征信体系不健全,加之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银行难以把握企业实际经营状况,放贷信心不足。二是缺乏风险补偿。小微企业抵御风险能力不足,而且往往没有足够的抵押品作为偿债担保。三是供求不匹配。以大型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与小微企业灵活多样的金融需求难以有效对接,小微企业急需的直接融资渠道、相关社会中介服务体系等都亟待改善。市场失灵的存在,要求政府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有所作为。学者们指出,政府发挥作用不能理解为政府取代市场、搞政策扶贫,而应严格遵循市场规律,采取有效措施弥补小微企业的融资短板,营造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促进金融资源在市场机制作用下流向小微企业。具体来说,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建立健全小微企业征信体系。学者们认为,一些小微企业诚信度较高,有技术、有市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有关政府部门可以把所有开立对公基本账户的小微企业纳入征信系统,并根据资信、商业计划、市场前景等对进入系统的小微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估,帮助银行深入了解这些企业;不断完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形成强大的信用约束力,为商业银行和小微企业提供信息对接的桥梁。

  实行贷款担保。小微企业经营存在较大风险成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一大障碍。学者们建议,政府可以考虑整合现有担保机构,或设立专门机构或专项资金,根据征信体系评估的结果,按不同的信用等级,为申请贷款的小微企业提供相应比例的担保。美国小企业管理局就是通过担保等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发放小企业贷款或进行风险投资。上海浦东新区也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2010年,新区政府与上海银行签订了《浦东新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政府拨出一定资金用于小微企业信贷坏账风险补偿。此举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银行对小微企业的放贷积极性,并有效防范和化解了金融风险。

  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在这方面,学者们提出了很多建议。比如,设立服务小微企业的政府投资公司,向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贷款,由乡镇政府和社区街道利用信息优势向政府投资公司推荐项目,形成支持小微企业的投融资体系;实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政策,实现“定向宽松”,鼓励金融机构设立小微企业专营部门和特色分支机构,实行差别授权管理,下放授信审批权限;发展小额风险投资公司、专业微贷公司等各种服务小微市场主体的专业机构,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小微企业所在行业的特点及不同成长阶段,量身设计与之相适应的金融创新产品和业务;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到中小板、创业板和境外上市融资,推动股权投资、风险投资与小微企业对接,拓宽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等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