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望海楼:中国为全球核治理出五招

华益声

2014年04月16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国为全球核治理出五招(望海楼)

  4月14日至15日,中、美、俄、英、法五个核武器国家的第五次系列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主办五核国会议,引起各方对中国在全球性核问题中所扮演角色的高度关注。

  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履新后,中国在核问题上的根本立场并未发生重大变化。中国仍然将核裁军、核不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作为核问题的三大支柱,并坚持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平衡推进。

  不同于以往的是,中国在国际安全进程中的能动性明显提升。习近平主席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上阐述了中国的核安全观。此次五核国会议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又提出了中国对加强核领域全球治理的五点看法:实现普遍安全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根本目标;发挥五核国带头作用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重要动力;维护多边机制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核心内容;坚持平衡推进和协商一致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基本原则;确保广泛参与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关键保障。

  中国的建议反映出中国对核安全进程的深刻理解以及中国所发挥的独特作用。

  中国强调标本兼治,相信从源头入手才能解决问题。近年来,国际核裁军和防扩散进程遭遇困难和挑战。其根本原因是普遍安全的缺失。当今世界,国家间的不信任难以消除,部分国家间相互戒备、敌对情绪持续发酵,局部冲突此起彼伏。在此背景下,很多国家不可避免地将军事力量作为实现国家安全战略所倚重的重要工具,也难以放弃发展核力量的目标。因此,中国积极推动理解和互信,致力于消除矛盾和冲突,为核领域全球治理奠定基础。

  中国秉持公平公正,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中国认为,五个核国家也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特殊的地位决定五国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五国不但应该在核领域承担更多义务,还应该加强合作发挥引领作用。中国自身作为五个国家之一,已准备好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同时,中国重视核问题的全球性。既然核问题涉及世界各国的利益,就应尊重各方意见,平等讨论,协商一致。

  尽管中国主办五核国会议,但仍坚定维护多边机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中国希望五个核武器国家发挥更大作用,但并不因此认为五国有权制定国际规则,甚至控制国际进程。正相反,中国认为,多边机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能够确保各方的参与,让所有国家发挥利益攸关方的作用。

  中国的努力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和重视,但也难免有个别国家无理取闹地针对中国。近日,日本等国举行了“核裁军和核不扩散倡议”会议,要求中国加入核裁军谈判。对此,中国更有必要积极参与国际安全进程,提升话语权。污蔑和诋毁必将不攻自破。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