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发展中国论坛聚焦新型城镇化

2014年04月11日11:2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发展中国论坛聚焦新型城镇化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为了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探讨改革的策略和路径,助推中国改革阔步前进,日前,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刚刚颁布不久,发展中国论坛组织专家学者召开了以“深化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为主题的2014年年会。陈宗兴、何康、周文彰、黄伯诚、王瑞璞、王景新、刘尚希、张占斌、迟福林、陈文玲等专家学者共计90余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依托,未来的城镇化发展,需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和机制,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遵循发展规律,积极稳妥推进,着力提升城镇化的质量。

  有学者指出,城镇化要以业兴镇,要根据自己的历史和现在的民情、交通、地理等综合考虑,取长补短,培育主业,形成特点,综合发展形成产业链,才能真正找到城镇化的具体方向。

  有学者认为,在推进城市转型的过程中要寻找四个突破口:一要解决人的城市化的问题;二要解决城市的功能问题;三要解决“通”的问题,包括交通、供水、排水等问题,以及人力资本的流通管理、货物流通的问题;四要实现城市管理的现代化。

  有学者指出,未来必须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才能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的路子,新型城镇化不仅取决于经济改革,更取决于行政体制、行政区划体制、社会管理体制,甚至政治体制各方面的破题,才能寻求一条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路子。要做到以人为核心,首先需要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据悉,发展中国论坛(China Development Forum,CDF)于2008年8月成立,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性组织。经过五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各级政府、学术界和工商界深入系统地探讨和研究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交流各地经验,促进东、中、西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付丽娟 张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