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蔡杰:做焦裕禄那样的好书记

2014年04月07日09:41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做焦裕禄那样的好书记

  湖北日报讯 蔡杰

  “郡县治,则天下治,郡县安,则天下安。”作为一方“诸侯”,县区委书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如何践行新时期焦裕禄精神,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书记”,我认为必须强化三种意识。

  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强化宗旨意识。焦裕禄在兰考工作470天,在人民中树立起一座县委书记的不朽丰碑,就是因为“他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心无百姓莫为官,作为一名县区委书记,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传承他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把群众当父母、亲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决策顺民心、合民意;坚持民生为本、服务为先,加快发展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不仅重视客观经济指标,而且重视群众的主观感受,不求金杯银杯,但求百姓口碑。

  一切从实际出发,强化担当意识。

  县区委书记为政一方,守土有责,需要具备强烈的执政使命和责任意识。50年前,兰考的“三害”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治理,靠的是焦裕禄同志坚持从兰考实际出发,不搞经验主义,不生搬硬套,和县委的同志一起作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像焦裕禄那样履行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我们既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着力解决当前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甘当老实人,为党和人民事业铺路,想大局、谋长远,为本地区持续发展培育后劲、打牢基础。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强化清廉意识。焦裕禄同志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亲属和他人谋取好处。他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自己带头践行,一床被子用了几十年,衣服、鞋袜补了又补。作为党在一方的执政代表,县区委书记的言行举止具有示范表率作用。要把“书记头衔”当做“紧箍咒”,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要特别注意严把“三关”:把好选人用人关,坚持原则、严格程序、发扬民主、接受监督,防止独断专行、个人说了算;把好重大项目决策关,坚持民主决策、集体决策、阳光决策,防止用地腐败、工程腐败;把好生活情趣关,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作者单位:武汉市江岸区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