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学者专栏>>吴江专栏

吴江:少数既得利益者顽守分配旧秩序

2014年03月21日14: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政协委员吴江:少数既得利益者顽守分配旧秩序

  3月7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现场。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江委员的发言,两次被掌声打断。

  第一次,是在他说到发达地区公务员工资远高于落后地区公务员工资时,“有钱就发、没钱不发、钱多多发、钱少少发,这种分配秩序似乎合情合理,但地方财力水平高低能与公务员的收入分配直接划等号么?”

  第二次掌声,来自他对人民监督权的阐释。吴江建议,建立公开透明、全民监督的阳光分配新秩序,“要把治理收入分配不公的权力交给人民,所有收入分配行为都应置于人民监督之下。”

  在人民大会堂二楼记者席,耳边飘过“意外的”掌声,一名正打算离开现场的记者停下脚步,从包里翻出会议资料,开始查找吴江的讲话稿;一楼大厅里,正在编发新闻稿的记者也撂下电脑,循声走进会议大厅看看情况;二楼的一名安保人员,一边听吴江的发言,一边点头;记者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实时发言讯息的朋友留言回复,“现在开大会发言的尺度那么大?”

  在介绍“少数既得利益者千方百计维护收入分配旧秩序、潜规则”的现状时,吴江连用“似乎”来调侃。

  面对着台下就座的一部分来自国企的高管委员,吴江说,在国企高管薪酬过高问题上,拿“国外高管收入远比国内水平高”的理由来解释“似乎”合情合理,甚至还要更高才合理,这就使得这种收入差距有了“国际市场”的支持,但如果拿国内工人收入和国外工人收入相比,“似乎”又有失公平。

  目前行业收入差距畸高。吴江说,垄断行业收入远高于自由竞争行业收入,而差距的三分之二来自垄断本身。他举例说,垄断行业将获得的高额利润转化为员工收入,使得员工收入远高于社会工资水平,把企业赚来的钱用来分配,“似乎”天经地义,但其完成资本原始积累和获得高额利润的途径值得反思。

  吴江建议,建立市场机制起决定作用的初次分配新秩序,尽快打破行政垄断,以及各种隐性壁垒;建立保障起点公平、机会公平的分配权利新秩序,落实分配主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保障权;建立公开透明、全民监督的阳光分配新秩序;建立有法可依、违法必究的依法分配新秩序,尽快出台《工资法》、《财产公开法》等。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吴江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