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思想纵横)

杨学博:“中国式民主”的自信与定力

2014年03月19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来自各地、各个领域的代表委员们齐聚一堂,议国是、建诤言,谈问题、说诉求。两会已经成为我国民主发展进步的重要窗口。

这仅仅是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国民主制度不断健全,民主形式更加丰富,民主渠道日益拓宽。民主不仅成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障,也成为每个中国人珍视的核心理念。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坚持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不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近些年,人大代表实现城乡同比例选举,协商民主在实践中稳步推进;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扩大,“网络问政”走向常态、成为亮点。小到基层社区的议事制度,大到庄严的全国两会,民主的进步不仅体现于国家顶层制度设计,也蕴含在百姓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中国式民主”独具特色和魅力。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是保证最大多数人当家作主的民主,是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原则的民主。“中国式民主”既植根于我国历史文化传统、立足于我国现实国情,又借鉴了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既保证了国家政策的连续和社会的长期稳定,又保证了人民充分享有自由和权利;既能广泛汇集人民智慧,又能迅速集中意见、形成决策,体现了民主与集中、公平与效率、分工与协作的统一。就连提出“历史终结论”的美籍日裔学者福山也承认:“中国模式”的有效性说明,西方自由民主并非人类历史进化的终点;人类思想宝库要为中国传统留有一席之地。

人们对民主的理解是不断深化的,关于民主的制度安排也在不断发展、逐步完善。毋庸讳言,“中国式民主”在一些方面还不够完备、不够成熟,人们在一些领域和问题上的民主满意度还不够高,但发展民主政治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政治建设上的努力方向。党的十八大强调,“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国式民主”正一步步发展完善,必将进一步照亮中国的未来。

“中国式民主”要推进、要发展,但不能“邯郸学步,失其故行”。西方式民主有其历史进步性,但在向别国“移植”过程中发生了太多的“水土不服”问题。近年来,西亚和北非的动荡给很多发展中国家敲响了警钟。美国未来学家奈斯比特把西方民主模式称为“横向民主”,而把中国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有机结合的民主模式称为“纵向民主”,认为这两种形式都符合各自实际。这说明,民主的表现形式是多样的,通达民主的路径是多元的。最近流行的卡通视频《领导人是怎么炼成的》引起了很大反响,借用其中的话来说就是:全民总动员、一战定乾坤的票决也好,“中国功夫”式的长期锻炼、选贤任能也好,只要民众满意、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这条路就算是走对了。坚定走“中国式民主”道路,我们要有这样的自信、这样的定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19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