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解读“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八)

李义平:“简政放权”既可提高效率,又能防止腐败

2014年03月14日08: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 做客人民网(资料图)

李克强总理在昨日的答记者问中讲到了简政放权和反腐败的问题。实际上,简政放权既可以提高效率,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又可以防止腐败。

简政放权,减少审批,就是正确地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市场经济不同于计划经济。计划经济下政府事无巨细,什么事都要管,况且花的也是国家的钱,,审批完全是必要的。市场经济下政府的主要职能是服务,投资主体是企业,对于市场状况及走势,投资者和企业家比政府要熟悉的多,他们具有比较优势。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延续计划经济的惯性做法,会极大地减低效率。秘鲁经济学家索托曾经在秘鲁和埃及做过实际尝试,他们决心不行贿,看把一个微型企业注册下来能花多长时间。他们花了大概200多天,中间有两个环节还是不得不行贿,不行贿下一个环节就无法进行下去。因此,为了提高效率,创造市场氛围和活力,必须减少审批。从市场经济的要求出发,重新思考要不要审批,在哪些领域需要审批,哪些领域根本不需要审批。

减少审批可以防止腐败。腐败和政府手中掌握的权力成正比例关系,同监督的程度成反比例关系。减少审批即减少政府手中的权利,减少寻租机会,腐败自然就少了。企业家精神是一种客观存在,企业家总是寻找各种机会,如果有寻租的机会,且获利很大的话,有的人就会选择“官商勾结”。如果没有寻租机会,有的是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家精神就会向创新和变革的方向发展。减少审批,是从制度上防止腐败。

要从根本上减少审批,必须进行行政体制改革,精兵简政。现在的政府机构与功能是从计划经济体制延续下来的。我们必须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出发,进行行政体制改革,既要简政,又要精兵。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李义平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