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慎海雄: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

2014年03月14日16:02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指出,推动改革发展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实践证明,抓作风建设最重要的是讲认真。各级党组织要弘扬认真精神,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尤其要在坚持抓严、认真抓实、切实抓长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让党员、干部思想上受教育、作风上有转变,让广大群众感到变化、感到满意。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这就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正气”。党的肌体的细胞就是一个个党员,细胞健康,才有肌体的健康。要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就必须从根本上做到知耻明礼、为民务实清廉。

古语说:“有凤凰翔于千仞之气象,则不为区区小利害所动。”修养、道德、廉耻,涵盖了做人、为官的基本要义,决定着一个人“气象”的高低,决定着在“大义”与“小利”间的取舍。作为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首先必须讲修养,自觉培养高尚的品质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冰心在《春水》中有句诗:“修养的花儿在寂静中开过去了,成功的果子便要在光明里结实。”人的修养是潜移默化的内在气质和思想理念,生命的荣枯,要看你自己怎样去培养。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两个先锋队”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必须是具备高尚修养、有着远大理想的党员组成的政治集团,绝不容许那些素质低下的乌合之众混入党内。

“各人洗脸各人光”。党员干部的修养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要在教育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强化和提高的。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一个有觉悟的共产党员“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这是对党员干部修养的最直白检验。《礼记?中庸》说:“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在当今经济多样、价值多元的环境下,党员干部如果修养不过关,是难以在“隐”和“微”上坚壁清野、无懈可击的,自然也就无法做到慎独,甚至很可能在自以为“幕夜无知者”的侥幸中出卖原则、踏上不归路。近来屡被曝光和查处的“老虎”“苍蝇”,无一不是如此。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党员干部要做讲道德的模范,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改善。我们强调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领头羊的作用,这不仅要落实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日常工作中,还应体现在思想道德建设上。“官德彰则民风淳,官德毁则世风降。”作为掌握不同权力的党员干部,其一言一行在群众中的影响往往很大。在当下自媒体时代,一些党员干部不仅没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反而丑事连连、丢人现眼、给党抹黑。这些败类,正如孟子所指出:“自暴者,不可与有言也;自弃者,不可与有为也。”对这种官德沦丧的干部必须坚决严肃处理,绝不能让几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思想和作风的洗礼,必须弘扬认真二字。各地各部门在坚持抓严、认真抓实、切实抓长上下功夫的同时,要继续加强理想信念、思想品德建设,教育党员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陶冶道德情操、提升精神境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彰显当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