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做好基层理论宣讲 为深化改革提供智力支持

孙学祥

2014年03月04日15:1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理论宣讲是把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贯彻落实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的重要手段,是一项“传道、授业、解惑”的崇高而又光荣的事业。做好理论宣讲,就是要善于运用群众语言,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讲正确、讲明白、讲透彻,让大家听得懂、听得进、愿意听。为此,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要把握以下三个关键:

第一,宣讲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概括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同时,也是做好新时期意识形态和理论宣讲工作的基本原则与重要遵循。作为宣讲团成员,要对这一事业怀有深厚感情,做到这一点,最根本、最基础的在于对党的创新理论要有坚定的信仰,也就是真信。只有真信,才有真情;有了动力,就会努力。始终带着理性和感情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才能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文化人。只有这样,在宣讲活动中,才能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汇集和形成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第二,强化百姓视角,力争让每一场宣讲都契合听众心声。宣讲团成员要不断提高与不同群体进行沟通的能力,努力推进理论大众化。要克服心理障碍、语言障碍和情感障碍,不抱怨、不畏难、不退缩、动真情,到群众中主动沟通,学习群众语言,不能简单地用机关语言、文件语言、会议语言去传播、去沟通;要借鉴我国传统文化中借物说理、借情说理、借事说理的方式,内源于心,外陈于情,推动沟通方式创新,推动话语体系转变;要不断创新途径和方法,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使党的理论从书斋走进实践、走进生活、走进大众,切实解决干部群众“想知道的听不到,平常讲的不想听”问题。

第三、创新宣讲形式,强化宣讲影响力和覆盖面。宣讲工作说到底就是群众工作。只有坚持宣传导向、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注重实效,以增强宣讲的力度和创新宣讲的方式来增强其影响力,使之从点到面。理论宣讲队伍要从宣传部、党校唱“独角戏”转变为多部门、多领域联动的“大合唱”;围绕即将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讲重心要由注重领导干部转变为注重基层一线群众;宣讲内容要由单纯的理论政策宣讲转变到形势政策、历史文化、法律法规、卫生科技、就业技能等综合性内容;宣讲理念要由传统的说教灌输转变为宣讲、帮扶、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化模式;积极探索理论与传媒相结合的新路子,宣讲方式要由固定课堂、单一授课转变为网络宣讲等灵活多样的宣讲方式;宣讲形态要由战役性宣讲转变为常态化宣讲。通过持续不断的宣讲活动,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战略目标上来,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富民强县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理论智力支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秦华)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工作交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