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谢鹏程:彻底反腐与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契合

2014年03月03日14:0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彻底反腐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契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形成了全面反腐败的新特点和彻底反腐败的新态势,既强调把惩防腐败体系建设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又要求把反腐倡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切入点。我们不仅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反腐败斗争,而且要以反腐败斗争促进改革深化。彻底反腐败与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契合不是偶然现象而是历史的必然,是我们在改革开放的新阶段重新认识和正确处理反腐倡廉与深化改革辩证关系的重要方面。

彻底反腐败与全面深化改革是一致的。从反腐败与改革的关系来看,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就是在更深层次上、更彻底地开展反腐败工作;彻底反腐倡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则既可以为改革扫清障碍又可以为改革保驾护航。当前在一定范围存在的贫富悬殊、环境恶化、土地浪费、人祸频发、丑恶横行等现象,其主要原因是市场不健全、竞争不公平以及权力滥用和腐败。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解决了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不仅有利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而且有利于强化和完善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反过来,在有关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体制、制度和机制的所有方面健全了惩防腐败的体系,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就能够发挥出来,竞争秩序就能够维护,社会不公现象就能够得到有效的处理,改革就得到了全面深化。

彻底反腐败有助于清除改革的阻力和障碍。腐败不仅直接损害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而且阻挠改革的全面深化。30多年前,一些干部不愿、不敢改革甚至阻碍改革,主要原因是思想封闭、视野狭隘、知识短缺等主观认识问题,是长期实行闭关锁国和愚民政策的结果;经过30多年的改革之后,绝大多数干部思想解放、视野开阔、知识丰富,对当代中国面临的问题和应有的对策都具有深刻的认识。现在一些干部不愿改革、阻碍改革,则主要不是认识问题,而是利益问题,包括害怕损失自身利益和所属利益集团的利益。有些干部已经习惯于享受特权、以权谋私甚至行贿受贿。深化改革就意味着规范公共权力、健全市场秩序,就意味着剥夺他们现有的一些特权和利益,这当然会受到他们的极力抵制。他们会利用自身的优势形成各种反改革势力,采取各种手段,制造各种理由或者理论来否定、拖延甚至阻挠改革。因此,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办,纯洁干部队伍,就可以依靠人民群众和现有体制有效地扫清改革的障碍,依法依纪排除改革的阻力。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彻底地反腐倡廉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彻底反腐败有助于创造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的进步,党和人民群众对腐败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在改革开放之初,为了打破计划经济一统天下的僵化格局,邓小平1985年会见美国高级企业家代表团时提出,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在企业家纷纷破土而出、带领工人创造着巨大财富的同时,附带地出现了财富的集中化趋势,特别在民主法治不健全的条件下,官员贪污腐败的现象日益恶化。财富的过度集中本身就容易产生社会问题,一旦这种财富集中化过程与官员腐败结合起来,侵犯公共利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权利的现象就可能成为社会不公的罪魁祸首,腐败现象就可能变成一系列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导火线,造成社会不稳定甚至政权不稳定。现在,改革已经进入新阶段,发展的目标和手段也都发生了巨大变化。1992年初邓小平在视察南方时提出,要把“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人们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判断标准。坚持这个判断标准使我国保持了20多年的高速发展,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人与人、人与自然的矛盾日益尖锐,发展的不协调性、不可持续性日益严重地暴露出来,党中央及时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使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得到了解决或者遏制,但是腐败现象及其相关的社会公正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一些腐败分子不仅在经济领域破坏市场秩序,妨碍科学发展,而且在政治上脱离人民群众,侵犯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和谐稳定。这就使党和人民群众更加不能容忍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和违纪违法案件查处不力。

彻底地反腐既要靠法治,又要靠民主。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的成效,有两条重要的经验:一是“八项规定”开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助力,为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严明党的纪律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二是新媒体时代提供的网络反腐新平台,为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畅通人民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如果我们不着眼长远,乘势而上,抓住机遇,大力推进法治反腐倡廉建设,反腐败的声势和力度是难以保持的;如果我们不正确认识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性,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完善选举制度,保障监督权利,对网络反腐平台的限制和控制就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以致难以发挥作用。法治是反腐倡廉的根本途径,但是法治的力量来自民主,没有民主的发展,法治是难以持久的。因此,从反腐倡廉的角度来看,发展民主和加强法治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彻底反腐倡廉的必要保障和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