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梦·拉萨篇系列报道之十

“四业”铺就幸福康庄大道

2014年02月10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是就业之源。对个体而言,就业是通往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而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如果没有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就不能提供充分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遇,就不可能实现城市的和谐幸福。2013年以来,拉萨市全力抓好就业工作,多举措拓展就业渠道,“以业育人、以业安人、以业管人、以业富人”的“四业”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以业育人, 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近年来拉萨市不断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统筹指导,出台了一系列大学生就业政策,合理引导大学生就业流向,多渠道、宽领域吸纳大学生就业。

“我和同学经常浏览拉萨高校就业网,看看最新发布的招聘信息,了解一下就业形势,以便做好就业前的准备。”张婷是西藏大学一名大四的学生,因为临近毕业,所以很关心就业。

据了解,2013年拉萨市应届毕业生人数为3189人(含96名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充分引导大学生就业,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开发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如会计、计算机操作员、文秘等就业岗位,安排106名大学生通过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拉萨市还先后开办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培训班和创业培训班,针对社会需求,有倾向性对毕业生进行职业教育,使他们能更好地适应就业环境。同时,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完善了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结合国家级创业型城市的优惠政策,积极鼓励毕业生转变观念,自主创业。

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表示,目前,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拉萨籍高校毕业生均可实现全就业。

以业安人, 积极培训务工人员

为使广大农牧民群众进一步了解现行就业政策,提高就业竞争力,掌握择业技巧,自2013年起拉萨市投入近亿元专项资金,将用3年的时间把全市的青壮年农牧民全部轮训一遍,以提高广大农牧民的就业技能,确保拉萨发展所需各类人才可以由本土提供。2013年全市共培训农牧民2.5万人,实现转移就业1万多人,实现劳务输出3.4万人,创收4.1亿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闫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