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振华:新型城镇化“新”在五大方面

2014年01月21日11: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万鹏)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3日在京举行。会议指出,“城镇化目标正确、方向对头,走出一条新路,将有利于释放内需巨大潜力,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利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今日上午,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振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新型城镇化的‘新’与‘路’”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赵振华谈到,城市化率就是城镇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重,从世界各国情况来看,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都很高,是不是城市化率越高越好呢?也不是。拉美一些国家,比如墨西哥、阿根廷,他们的城市化也是超过了美国,但发达程度、文明程度不如美国,也不如新加坡、香港,所以要根据每个国家的实际情况推进城市化。

赵振华指出,新型城镇化的“新”到底“新”在什么地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第一,我们国家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要和新农村建设联系起来,它是一体的,不能像以前有些人讲的我们国家的城市像欧美的农村或者像非洲,这不是我们追求的,我们既要追求城镇化也要追求新农村。

第二,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要和自然、民族、历史特点结合起来,不简单是房地产的堆积,我们国家在一个时期以来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大拆大建,这是我们不应该看到的,城市应该有城市的文脉,城市有城市的历史,就像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谈到的,“让老百姓住在城市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引得起乡愁”,这是要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第三,新型城镇化应该“新”在城镇化是产城融合的过程,有了产业发展才能引导各种生产要素到城市来,当然人口比例也就增加了。城镇化的核心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产城融合,不能简单的搞房地产化,盖上几栋楼、修几条马路,农民从平房里搬到楼房就是城市化了,各方面规划要符合要求,要有公园、湿地、绿地、历史文化遗迹以及古迹。

第四,新型城镇化建设应该注重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城市化意味着更多人口聚集到城市,原来在农村里能够消化的一些包括废品、垃圾,到城市聚集以后没有办法自然消纳,这就更要求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第五,应该是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既要有大城市也要有小城市,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要严格控制大城市规模,适度发展中等城市,积极发展小城镇。达到这个目标最重要的方面就是让产业、让企业到中小城市、到小城镇。中小城市、小城镇有了产业,人口自然就往中小城市、小城镇流。把基础设施向中小城镇延伸,其他的公共文化设施、教育、医疗等等,这样才能避免大城市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