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张志军: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五周年

2013年12月31日0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79年1月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及一系列政策主张。这是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解决台湾问题的理论和实践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也揭开了两岸关系发展新的历史篇章。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以来,根据对台工作实践,针对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变化,我们党和政府相继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主张。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迈进。35年来,两岸关系虽然经历风雨波折,但终究冲破各种阻碍,不断开辟前进的道路,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尤其是2008年5月以来,在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进入了巩固深化的新阶段,总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巩固共同政治基础。《告台湾同胞书》指出,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反对“台湾独立”是两岸双方共同的立场和合作的基础。35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了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与前提;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挫败了陈水扁当局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企图,捍卫了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1992年,两岸双方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九二共识”),奠定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2005年,国共两党就共同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达成一致,确定了两党交往的共同基础。2008年5月以来,国共两党、两岸双方在这一共同基础上建立政治互信,近期又增进了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保持了两岸关系大局稳定并沿着正确方向迈进。

——打破两岸隔绝状态,扩大人民直接往来。《告台湾同胞书》呼吁,早日结束两岸同胞之间音讯不通、来往断绝的局面,实现自由来往。35年来,横亘在台湾海峡的人为藩篱终被打破,两岸人民往来由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开始,由少到多,由单向到双向,逐渐发展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社会各界大交流格局。1987年11月两岸同胞隔绝状态结束至1988年底,来大陆的台湾同胞45万人次,今年两岸人员往来预计超过800万人次。从1987年11月到今年11月的26年间,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达7639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累计1166万人次。两岸人民交往不断扩大深入,增进了相互了解,融洽了彼此感情,增强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相关新闻


习近平会见吴伯雄 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四点意见

习近平:两岸同胞要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国台办发言人:两岸在民族大义面前应超越分歧

林泉忠:为什么两岸都隆重纪念开罗会议70年?

两岸嘉宾:三中全会“空前改革”将为两岸营造“空前红利”

行稳致远消弭两岸政治分歧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