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厉以宁:只发工资不合理 员工持股可增和谐

2013年12月26日08: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标题:厉以宁称员工持股可增加社会和谐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乔雪峰)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厉以宁表示,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是实现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无论对国企、无论对民企都有极大的意义。员工持股是发展混合经济的一个方法、一条道路,不仅是调动职工积极性的方法,也是走向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方面。

  厉以宁表示,利润是怎么创造的?是物质资本投入我和人力资本投入创造的,利润是两个资本的结合而产生的,既然是物质资本跟人力资本的结合产生了利润,利润只归物质资本投入才所有,投入多少股、分多少钱,而人力资本的投入只能够从工资中取得自己的收入,而这个工资是成本中开资的,这就产生问题了。要让人力资本的投入者,也向物质资本投入那样有一定的比例是分享利润,这才合理。

  厉以宁认为,国进民退,国退民进都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共赢,国企有国企的优势、民企有民企的优势,国企资本雄厚、装备先进、人才聚集,而且干部多年经营有丰富的经验,就要在好的体制下能更大的发挥作用。对民企来说机制灵活,他敢于冒风险,他自负盈亏。

  最后,厉以宁指出,民企跟国企各种所有制发挥各自的长处,国企走股份制道路、走上市公司道路,就完全按法人治理结构来调节,股东会、监视会、再加上聘任总经理,治理结构的管理,就能够跟民营企业都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共同既竞争又合作。很多民营企业是从小企业起来的,它带有小生产者的意识,不适合现代的意识。因此,民营企业是鼓励他们打破家族制的范围,走向混合经济道路,其他经济成分进来,这样更有利于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厉以宁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