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十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举行 聚焦三中全会改革新政

厉以宁:应当把社会和谐当成中国最大的制度红利

2013年12月23日09: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著名经济思想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创始人厉以宁做主题演讲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万鹏)21日,第十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论坛以“新经济 新变革 新时代”为主题,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新政,关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前瞻中国改革未来图景。著名经济思想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创始人厉以宁教授在主论坛上做了精彩的演讲。厉以宁指出,社会和谐红利是中国最大的制度红利,我们加强社会管理,是为了治理,也是为了产生更多的社会和谐。

厉以宁谈到,围绕制度红利,我们通常会把目光集中在计划经济体制内还是市场经济体制,走过去的“速度型”的发展方式,还是走“效益型”的发展方式等等。当前,最重要的红利是社会和谐红利。我们可以从中等收入陷井问题讨论开始,当我们谈到南美洲、东南亚的一些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井。尽管中等收入陷井这个名词还有一些不完美,但是他们在中等收入阶段不能进一步跨越前进了,原因何在?主要是因为社会不和谐,社会不和谐是产生中等收入陷井,导致他们深深陷入其中的一个方面。

谈到发展方式红利,厉以宁指出,应该说每个国家都有可能转变发展方式获得发展方式红利,转变发展方式就得到了制度红利,但是社会和谐红利不行,只有优越的社会制度,只有我们努力的、前进的、争取到的这种社会制度才能带来社会和谐红利。仅仅有发展方式的红利是不够的,因为我们要建立的社会是一个社会主义的目标社会。

厉以宁认为,从市场调节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来看,三中全会在经济方面最重要的突破就是,市场从以前所说的起基础性调节作用改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一个理论上的突破。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使效率提高,使效率最优化,效率最大化。另外,告诉我们市场起决定性调节作用,意味着我们一切都要按规章办事,政府不要做可以让市场做的事情。

厉以宁接着讲到,公共产品的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比如我们说国防,司法,治安,义务教育,公众的最基本的生活福利待遇,包括廉价、低价的住房,这个应该由政府来做。其次,宏观调控主要是以微调,预调为主,除非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有大起大落,大升大降,但是应该是以微调,预调为主。另外,解决好收入分配差距的缩小问题,应该更好的发挥政府在缩小地区差别这个方面的作用。市场也可以做,但是市场需要很长的时间,要等到生产要素的供求情况发生变化,资源短缺程度是不断变化,这个市场才能慢慢做。还有个人收入分配的条件,因为市场调节是第一次分配,政府有必要进行第二次分配。

最后,厉以宁强调,社会和谐从公平竞争一直到参与分配等许多方面有很多问题要研究,我们谈发展方式转变,这的确是制度红利,但是社会和谐红利正在逐渐显现出来,只有当我们把社会和谐红利真正的看成是我们的制度红利,而且是我们制度优劣性的表现,情况就会发生变化。发展经济学实际上任何一本书就四句话,第一句话就业是靠就业扩大的,一批人就业了,别人就就业了。第二句话富裕是靠富裕带动的,一波人先富裕起来,自己有能力了,帮助自己的亲戚、朋友、同乡,他的社会责任也就相应的增大了。第三句话,繁荣是靠繁荣支撑的,经济繁荣了,投资就不断增加,消费扩大了。第四句话,和谐是靠和谐积累的,和谐不是一朝一夕的,是靠长期的积累。我们今年加强社会管理,是为了治理,也是为了产生更多的社会和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厉以宁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