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长江:如何看治理与民主的关系

2013年12月18日15:4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如何看治理与民主的关系

治理与民主的关系如何?民主是老百姓当家作主,而治理具有主体多元的含义,首要本质是多元参与,老百姓要参与进来,这个就是民主。治理包含民主,这是一个常识。但在现实中,这样一个常识性的不容质疑的问题,却不断受到质疑,甚至出现了以为共产党是不讲民主的误判。这值得我们警惕,也有必要强调它,强化它。

需要正视:实践中的民主进程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

我们在发展民主方面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概括起来有三点:一是民主在个别地方、个别部门成了玩弄民意的工具。特别是在选举环节,程序繁多,弄了好多民主的东西,如民主测评、民主推荐、民主评议等,但最后会发现,还是领导说了算,组织部门说了算,不但没有把民意真正输送进去,反过来还降低了民主的权威。大量的官二代进入权力机构,怎么回事?不是说官二代不能进入权力机构,克林顿也是官二代,小布什也是官二代,但是为什么人家都可以进入?就是要有民主程序。我们恰恰在这方面设置不科学,导致老百姓对民主不信任,对执政者不信任,这是个严重的问题。

二是民主成了推脱责任的工具,特别在决策环节尤为突出。有些决策,本来应该是行政授权,权力委托给了你,你就应该全权负责。但是掌权者可能觉得责任过于重大,需要减轻点压力。于是干脆让民意来掺和掺和,让大家都来参与这个事的决定。明明是我的主意,但结果是大家议出来的,如果出问题就不能我一个人负责。实际上这是把民主弄成了一种推脱责任的工具。

三是在民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风险由探索者自担。我们往往是这样:从文件看,我们不是不要民主,而是要深化改革,要大力推进民主。但是谁推进?还是要靠下面去探索、去尝试。但这样的尝试,承担这样尝试的人,却往往被边缘化了。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设计的这套推进改革的体系存在权益与责任不对称的问题。探索成功了,未见得能得到提拔,但探索一旦出现问题,肯定唯你是问。大家想想:我有探索的想法,但探索成功了未见得有什么好处,一旦失败我这个人就完蛋了。在这样一种状态下,谁去做马前卒?谁去发扬探索精神?

目前出现的上述问题,我认为主要原因是民主还不健全。一方面,我们更多地将民主等同于一种做法、一种形式,理解还不是特别全面;另一方面,推进民主的路径也存在问题。有时人们会看到,部门在自己内部花样翻新地搞一些所谓的“民主”,实际上是在集权。从这个角度去说,民主实现的路径确实还存在问题。不能再像搞常规工作一样,上面一声令下,下面去推行民主,这是不对的。应该超越部门,从更高的层面来设计民主。从这样一些角度去看,我们不是说民主搞得太多了,而是搞得不规范、不科学,实质上是一个进一步健全民主的问题。

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会议上专门讲了党内民主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同时也作了一些结论性的意见,比如说要看票但不要简单以票取人。有人把这解读成为是退回去,我个人不赞同这种看法。习总书记实际上说的是,我们在民主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不好的现象,这是因为民主自身搞得不好,要思考怎样提高民主的质量。所以不是要对搞不搞民主提出疑问,而是要大家研究怎样把民主搞得更好,要从这样一个角度去理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