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杜飞进: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思想

2013年12月18日15:0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思想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推进改革开放,不仅要求有正确的立场、正确的方向,而且要有正确的方法。如果方法错误或者不当,改革开放就会出现曲折甚至引发灾难性的后果。只有掌握正确的改革方法论,才能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不仅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全面深化改革内在规律的认识上达到了新高度,而且丰富和发展了辩证唯物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方法论的指导。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持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最根本的方法论

  正是基于对历史和现实的清醒认识,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这是全面深化改革最根本的方法论。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在改革中注重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但不会照抄照搬任何国家的发展模式。如果改革偏离或者背叛了科学社会主义原则,背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那么所有的改革都将失去意义。

  坚持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既是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的一条成功经验,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最根本的方法论。人民是历史的主人,也是改革的主人。只有为了人民,改革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只有依靠人民,改革才能克服各种阻力与障碍。如果不紧紧依靠人民,不让人民成为改革的主体、改革的受益者,那么,所有的改革措施都将难以推行,一切改革都将付诸东流。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伊始就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既是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这一改革立场的明确宣示,又是对我国改革开放规律的深刻总结,因而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最根本的方法论。

  第一,坚持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必须坚持改革为了人民。35年来,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人民各项权益得到不断充实和保障的过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以人为本,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全面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和评价标准,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对人民群众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增强的回应,是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的回答。

  第二,坚持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必须把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和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改革统一起来。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人民群众的创造和实践,是改革智慧和社会活力的不竭源泉。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改革才能成功。回顾改革开放历史,每一次重大改革决策,都是党中央在集中全党智慧、反映全国各族人民愿望基础上作出的。每当改革开放处于重要关头,都是党中央旗帜鲜明、高瞻远瞩,排除各种干扰,坚定不移向前推进的。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改革开放不可能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改革开放的步伐不可能如此坚定而扎实。所以,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发挥党的主心骨作用,越要把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和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改革统一起来。

  第三,坚持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必须把群众路线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密结合和统一起来,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习近平同志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它同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相辅相成、在本质要求上完全统一的。多年来的改革实践证明,只有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才能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做事方能事半而功倍。而要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就必须掌握好改革节奏,对条件已经成熟、各方面要求强烈的改革,要下定决心加快推进;对各方面认识还不一致、但又必须突破的改革,要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尽可能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对实践发展有要求、但操作上一时还不那么有把握的改革,可以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推开。只要能够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才能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