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党的群众路线理论)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12月13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确立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当前,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以贵州省为例,2012年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仅为69%,要做到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每年需要至少提高4个百分点,发展任务非常艰巨。欠发达地区同步实现小康,既需要中央和外部关心支持,更需要自身凝心聚力、不懈奋斗。这就要求我们积极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凝聚起全省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强大力量。

调动群众支持参与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热情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胜利之本和力量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贵州省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就必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共识与合力。

给群众鼓劲,让群众想发展、盼小康。深入宣传和发动群众,是调动人民群众支持参与同步实现小康的重要前提。应当说,欠发达地区的干部群众具有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保持着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本色,但为什么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呢?除了客观原因,主要是因为发展意识不强、发展能力较弱、发展思路不宽、发展信心不足,甚至存在不思发展、甘于落后、习惯于“等靠要”的“贫困意识”。通过思想动员,使广大干部群众点燃发展激情、树立发展自信、理清发展思路,是欠发达地区同步实现小康的基本前提。贵州省自去年以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十破十立”大讨论,让广大干部群众在讨论中逐步树立敢于争先、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包容合作、抢抓机遇、勇于担当、干字当头、立说立行、工业主导、主动争取的意识,显著增强了全省4000多万各族人民群众同步实现小康的信心。

让群众参与,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在新形势下,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让人民群众参与到改革发展的决策中来,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有利于凝聚改革发展的共识。着眼于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贵州省近年来高度重视拓宽参与渠道、搭建参与平台,让人民群众参与实现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重大决策。特别是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开门搞活动,设立了“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努力做到知识缺了就到群众中去学习、办法少了就到群众中去寻找、工作难了就到群众中去请教,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参与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热情。

由群众评判,确保发展为了群众。我们党的一切工作和奋斗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我们的工作做得好坏应当由人民来评判。在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实践中,贵州省反复强调,要真正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政策措施的出发点落脚点和工作成效的根本检验标准,坚持绝大多数群众认可的全面小康实际成果,不能简单以指标数值代替直观感受;“干部能干不能干、全凭群众说了算,工作干得行不行、要靠老乡来点评”,真正把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

让群众共享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成果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关键是让人民群众得到利益和实惠。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关系贵州省全体人民的切身利益。在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实践中,贵州省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让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

解决突出问题,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主要矛盾,同时我国发展很不平衡,区域、城乡之间发展差距较大。就全国而言,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就欠发达地区而言,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消除贫穷落后,奋力实现后发赶超,则是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由于自然条件较差和历史欠账较多等原因,贵州省目前还有上千万的贫困人口,无论贫困人口绝对数还是贫困发生率、返贫率都高居全国前列,加快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针对这种现实,贵州省注重抓住主要矛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不动摇,坚持工业强省与城镇化带动的主战略不动摇,坚持在发展的基础上满足人民要求、改善人民生活不动摇。

创新社会治理,妥善协调利益关系。当前,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利益诉求趋于复杂多样,不仅求生存、求安全,而且渴望发展、渴望出彩、渴望尊严、渴望体面。如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利益诉求,是一个重大的现实课题。具体到贵州省来说,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利益诉求最核心的是收入、最突出的是脱贫、最长远的是教育、最根本的是就业。在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实践中,贵州省注重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在抓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正确认识和处理不同层面的利益关系,努力实现加速发展、转型发展、公平发展的有机统一。

完善保障机制,维护群众各项基本权益。让群众共享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成果,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维护群众各项基本权益。群众的基本权益,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权益,包括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权利。要维护好群众的这些基本权益,就要健全相应的保障机制。贵州省抓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针对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加强建章立制:既梳理现有制度,对不合时宜的制度进行修、改、废;又把实践中形成的好的做法和经验上升为制度,努力维护群众的各项基本权益。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关键在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在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实践中,贵州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积极主动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在深入基层中提升能力水平。大力推进干部下基层活动,从“万名处长下基层”到“两万干部下基层”再到“三万干部下基层”,先后探索出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一线工作法”与风险评估先行、防范化解联动、建设与调解并进、发展与稳定统筹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组建了群众工作中心,把信访局由过去的中转站变成终点站,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中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在创新载体中增强工作实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搭建党群干群之间沟通、协商、合作的平台,强调平台既要体现地区、部门特点,又要体现平等性、互动性,真正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解决实际问题。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探索出了以“忠实务实实干兴省,同心同苦同步小康”为主要内容的活动载体,取得了明显成效。

(执笔:徐  静)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3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朱书缘、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