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孝德:解决雾霾污染首要要树立“空气资源平等消费意识”

2013年11月26日16: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出台的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制度是一个最基础性的制度。近日,关于自然资源的产权制度改革和生态补偿的问题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热议。今天,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教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打造美丽中国”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针对中国大气污染比较严重,雾霾天气几乎常态化的问题,国务院已经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通过5到10年的时间,大气污染的状况会得到改善。对此,张孝德表示,大气污染更需要下很大的工夫来解决,污染空气的代价在背后已经不仅仅是看到空气不好心里抑郁的问题,而是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有数据表示,北京、广州这些大城市肺癌发病率从80年代到现在为止增长了八倍。而作为北京来讲,解决空气污染的首要问题是认识问题,就是要把空气污染这件事上升到威胁生命、威胁健康的第一位要素来解决,从这个角度来解决,对于北京市的今天来讲,解决空气污染比解决GDP、经济增长更重要。北京市的空气问题首先是要解决认识问题,一定要把这个问题上升到第一要务,以人为本,作为一个人的发展在这个城市中最大的威胁是什么呢?不是GDP增长问题,而是空气污染的问题。

从当下微观的角度来解决,要通过一系列制度。一是政府要重视,二是所有市民都要参与进去,怎么参与进去呢?除了政治动员、文化,北京市的空气,制度改革中有一个就是资源制度的产权改革,北京市的空气是属于全体老百姓的,每个人都有权利去享受它,但是由于每个人的消费不同,对于北京市空气利用上有的人用得多,有的人用得少,比如开大排量汽车,开汽车的人和骑自行车的人比较,你污染的空气等于你侵害了骑自行车人的利益。还有住大房子,空调就开得多,释放的热量也多,北京市的这种管理,未来是否需要有一个新平等理念,空气资源消费的平等,多消耗的人是不是要纳消费税,下一步是不是要出环境税、消费税,用这种制度来遏制人们的奢侈性消费、过量消费。

另一方面,北京市作为一个大城市,从根源上来讲还有北京市的产业定位,北京市作为首都、政治中心,第一要务是要保证国家政治的安全高效运行,北京市的第一要务是跟上海和其他城市一样,把追求GDP作为第一目标,在排序中怎样排序,在未来的过程中,北京市要弱化产业中心,甚至北京是今天在努力推进的金融中心、总部中心,是否能够把一些中心向天津等周边城市转移。北京市在产业“瘦身”的过程中逐渐减少人口的压力,从而解决北京市雾霾天气的问题。从北京市雾霾天气的解决,可能需要一个系统工程来进行,既需要北京市产业定位问题,也需要自主创新解决当下的问题,当然也需要按照《决定》中对政府管理所有的官员,这些《决定》怎么落实下去,这个问题的解决,短期的、长期的,群众的、政府的,还需要一个系统的工程。作为北京是怎么样按照《决定》中提出的这些制度体系,根据北京市的情况把它落地,落地到无缝隙、全覆盖的环境保护制度,如果有了这个制度,北京市大气污染问题的解决就有了希望。(朱书缘 实习生 王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