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曾业松:《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实现模式研究》简评

2013年11月20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着力回答如何实现农业现代化(新书评介)——《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实现模式研究》简评

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改造传统农业的关键时期,如何走好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是一个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王国敏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最终成果——《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实现模式研究》(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一书,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

该书紧紧围绕主题,阐发了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理论基础、科学内涵、演进过程、实现目标、责任主体和路径选择,分析了我国农业现代化的现实状况,提出了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分区域实现模式,研究了农业现代化道路实现的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

该书综合运用农业经济学、生态经济学、管理经济学、农业地理经济学等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了约束各地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瓶颈,研究了农业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区域实现”两大基本问题,找到了重点突破的关键所在,探索了各地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可行路径。

该书界定了农业现代化道路和农业现代化模式两个基本范畴,提炼了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科学内涵和六大特色,提出了自然区域、行政区域和农业主体功能区相统一的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区域差异化实现模式,并针对每一区域的实现模式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和措施。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0日 07 版)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