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辛鸣:创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013年11月18日11:0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创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从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十六届三中全会要求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虽说距“建立”已经二十余年,距“完善”也十余年了,但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依然处于破题阶段。要完成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创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是当然选择,又是必然要求。

  比如说:既充分发挥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积极推动作用,又不去越俎代庖横生干预;既以开放的心态为资本发挥正功能提供舞台,又不能反客为主让资本侵占劳动;既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又更加充分地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等等。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创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来破题。

  ——创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最根本的是要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科学内涵有高度自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前无古人的伟大探索,没有现成的蓝本可照搬,但并不意味着就是一个什么都可以往里装的“筐”。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两句话要讲:第一句话,用市场经济为社会主义注入活力。市场经济可以也能为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夯实经济基础,营造生机活力。我们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积极作用,不仅是基础性的,更是决定性的。通过价格杠杆和竞争机制,调节社会生产,激发企业活力,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第二句话,用社会主义为市场经济“画龙点睛”。马克思曾经讲过,在一个社会中总有一种最基本的生产方式宛若“普照之光”决定着其他一切生产方式的展开及运行。在中国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决定其他一切体制、机制的“普照之光”,任何体制机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普照之下,都会不可避免地、必然地改变着自己原来的特性,带有了社会主义的特性。市场经济也如此。市场不是十全十美的,市场存在盲目、滞后等消极因素,我们特别在市场经济前面加上“社会主义”这四个字,就是强调要用社会主义来引导、规范市场经济,既把市场经济的好东西拿过来,又避免市场经济的一些固有缺陷。

  这两句话决定了我们要搞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不是走计划经济体制的老路,也不是被权力“寻租”扭曲的“权钱”经济,更不是照搬照抄西方社会的模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辛鸣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