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常凯:收入分配问题是当前改革面临的重大经济问题 

2013年11月15日13:4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做客人民网。 (房爽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朱书缘)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这一目标提出的背景是什么?对此有何解读?今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深化改革 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常凯表示,收入分配问题是目前改革当中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改革开放将近30多年,在经济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在社会问题特别是由经济调整过程当中、分配过程中所引发社会的问题是越来越突出。对这个问题,这两届政府已经关注到了,但如何具体解决它,需要下大力气,拿出具体的措施。所以,三中全会把这个问题提出来,是有意义的。

常凯认为,收入分配改革首先表现为分配,它是一个很系统的工程,涉及到整个改革的指导思想、方向、价值追求。改革之初,我们对于改革发展的路径是有所设想的,就是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先富带后富,大家共同富裕。这个要求,不仅是一般的市场经济国家,而且作为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国家,更应该是一种更本质的要求。因为社会主义是人民的、大多数人的这样一个国家、这样一个社会。现实当中,一部分人确实先富起来了,当然这和经济发展的总量增长有直接关系,经济不发展,谁也不可能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是很正常的现象。问题是,最初我们向人民许诺的,先富带后富,大家共同富裕,这一步我们做得怎么样。客观说,我们的差距相当得大,还不太理想。

常凯指出,改革应该让所有的人、全体人民都享受到改革的成果,如果只让一部分人享受成果,这不是我们国家性质的要求,也不是共产党希望的。在这种情况下,收入分配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很普遍的社会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也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三中全会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它的价值就在于保证了改革的方向,保证了社会、经济、政治的这种稳定发展”,常凯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