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专家: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专家谈如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2013年11月14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经济35年的增长奇迹得益于市场化改革。今天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起点上,人们有理由期待,在更大程度上和更广范围内向市场放权,以激发出中国经济更持久、更深厚的活力、效力与竞争力。

把“政府盲目干预的手”换成“市场的手”

背景:回首20多年来经济体制改革的脉络,可以清楚看到市场化改革逐步加深、日趋清晰的步伐。党的十四大首次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此后的十五大、十六大提出“进一步加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