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中国梦应吸纳传统文化基因

2013年11月12日08:4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梦应吸纳传统文化基因

日前,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的“中国发展道路与中国梦”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就“中国梦”的理论内涵和现实意义、中国梦与中国道路的关系展开探讨。

“中国梦应当吸纳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成为包容别人、扶持弱小的‘仁者之梦’,突出中庸、大我、性善等文化基因,创造一个与西方不同而不争的新局面。”加拿大女王大学教授梁鹤年说。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刘世军则强调中国梦对传统文化的扬弃:“中国社会几千年的治理实践中有许多科学、管用的政治智慧、治理经验,它们在现代中国仍然发挥积极作用,应当吸纳到中国梦之中。”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琪认为,中国梦与中国道路的关系,一方面是历史前提和现实基础的辩证统一,另一方面是梦想和路径的辩证统一。要理解中国梦,就要理解三个“三位一体”,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位一体”,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位一体”,中心工作、立国之本、强国之路“三位一体”。在他看来,实现中国梦有三个支撑点: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其中,中国道路是最重要的。(光明日报上海11月11日电  记者曹继军 颜维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