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秋风:改革需要精英共识

2013年11月12日1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改革需要精英共识

“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这充分说明了改革的艰巨性。中国需要改革,然而如何顺利推进改革?具体措施固然至关重要,但改革的程序、方式甚至比内容更为重要。

改革涉及利益的巨大调整,需要理念的指引,需要审慎地制定方案。而大多数情况下,社会的理念和利益一定是多元的,因此,改革能否成功,取决于能否发现社会之主流理念,能否有效地平衡多元甚至有些冲突的权利和利益。改革成功的关键是发现共识,并依循共识制定改革方案。

回到古老的《周易》,对于如何改革,已蕴含充满智慧的原则,可供今人参考借鉴。所谓“九三:征、凶、贞、厉。革言三就,有孚”。各方都希望变革,是改革的大背景,然而若轻率推进改革,此为“征”。若没有普遍的共识则改革前途难料,即为“凶”。另一方面,因为担心改革可能引发的不可控后果而停止不动,所谓“贞”。如果改革停滞,则有可能面临更大的危机,此为“厉”。

顺利推进改革当广泛听取各方关于变革的意见,从中寻找各方重叠的共识,这就是“革言三就”。围绕着改革,必然有各种不同意见,概言之“三”。改革应当根据各方共识制定改革方案,如此则“有孚”,能得到各方孚信,也即得到各方的普遍信任和支持,如此,改革才能平稳而富有成效。

而在当下中国,寻找这样的共识并不困难。经过三十多年,社会结构已发生巨大变化,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中产阶级群体之兴起。伴随着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工业化进程,大量人口卷入现代工商业体系中,形成两大阶层:中产阶层、新生工人也即农民工阶层。因为这两大阶层的挤压,传统的农民和工人规模大幅度缩小。

中产阶层又可细分出普通中产群体与新兴社会精英。三十多年前,社会精英就是党政官员。三十多年后,党政官员仍是最为重要的精英群体,不过其价值观念已有极大变化。更为重要的是,在此之外至少还有两个新兴精英群体:首先是企业家群体,他们掌握着大量财富,与社会各阶层和各级官员联系广泛,而且企业家群体深处全球分工体系中,因而对于世界有所体认。新兴精英群体中还有知识分子,尤其是在电视和网络媒体中成长起来的新兴知识分子,他们拥有广泛的话语权。

由于社会结构的巨变,中国社会的价值观念相比于三十年前也有巨变。最显著的特征是,价值观多元而复杂,人们对现实的判断大不相同,立场有所区别,文化价值也有分歧。而这正是考验精英群体,尤其是政治精英的智慧之际。突出分歧,区别你我,将加大改革的艰巨性。制度变革本身必然引发利益之巨大调整,若再陷入各种极端理念的互相拉扯之中,则社会就会陷入情绪化对立中,而任何变革方案都会遭遇某一方的强烈反对。

当下改革应当求同,弥合各种理念之间的分歧,而统合各种歧见于社会主流共识中。因为人数优势和结构优势,当代中国之主流意见基本上由中产阶层塑造。保护私人产权、维护市场秩序、完善法治、推进公平再分配,这应当是中国社会主流人群的共识。

这也是当下中国改革之基本约束条件。如欲推动改革,就需从此共识出发。为了维护社会正常秩序,也需立足于这个共识,不断推进改革、攻坚克难。秩序稳定之根本在于满足主流人群的希望,在中国则是主流人群的变革希望。有这个希望,社会就稳定。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就在于如何面对这一共识,如何依循这一共识设计改革方案。

(作者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