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占斌:跳出资源陷阱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2013年11月05日08:13   来源:光明日报

如何跳出资源陷阱、推动经济转型、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对于资源型城市转型意义重大。这是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的必然选择,是破解自身发展难题的现实需要,是实现现代化战略的必然要求。

三门峡市、白银市和焦作市跳出资源陷阱、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认识到并致力于在保持合理经济增长速度基础上,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体现在企业利润增加上,体现在劳动报酬、居民收入和财政收入的提高上。二是认识到并致力于在调整经济结构和鼓励创业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就业水平和质量,实现有就业的增长。三是认识到并致力于在保持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让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四是认识到并致力于在提高资源环境支撑力基础上,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注重两型社会,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五是认识到并致力于在促进科技进步基础上,更大程度的发挥创新驱动,着力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六是认识到并致力于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基础上,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

如何巩固转型发展已经取得的成绩呢?这里提几点建议:一是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大力发展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从这三个城市的情况看,这方面还有很大潜力。二是加大创新力度,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打造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驱动版。三是大力发展民生经济和服务经济,要努力促进充分就业,努力织就“社会安全网”和“生态安全网”,实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建设幸福中国。四是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管理改革,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