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新民:提升领导素质 从哪儿着手

高新民

2013年10月28日08:0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提升领导素质,从哪儿着手

领导者“领导”素质的提高,极端重要。我认为,可从六个方面着手。

一是分清领导党组织内部与领导群众的不同方式。群众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不是行政下级,领导群众的方式应有所不同。

二是不以命令的方式面向群众,“主要用说服的方法,不用行政的方法,只有在情况紧急时,才用命令的方式”。习近平同志曾说过,现在有一种现象:与新社会阶层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这就是说你的服务对象是谁,你就得了解人家,你才会有针对性,当然对于违法的还得依法制裁。

三是在群众中结交朋友。周恩来把“领导群众,结交朋友”作为一个好的领导者必有的素质。

四是“领导者在必要时应忘记他所受的侮辱”。这是一种境界,和群众打交道,人家误解了,甚至推推搡搡,搞群体性事件的时候,偷着踹了你两脚。但是下一次群众办事,只要要求合理合法,我们还得帮助人家,这就要求必要时忘记个人所受侮辱。

五是“领导者切勿轻视自己的作用和影响,要戒慎恐惧地工作”。就是要树立危机意识。有的人老说自己官小,不作为甚至胡作为,官小也能出大事。举一个例子,有一个乡长,农民到乡政府来办事,走错了房间,用他的杯子,随口喝了一口水。为此,他跟人家发生口角,并演变为拳脚,最后一个电话让派出所把那个农民给拘留了。这个事就上了网,进而演变为网络性群体事件,这比实体性群体事件还要可怕,由此对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了很大影响。

六是提升内在素养,塑造良好的公众形象,等等。

(宣讲人为中央党校党建部原理教研室主任、教授。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宣讲家网站[网址:71.cn]、网络资料《大讲堂》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高新民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