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于党政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几点思考

中共淮安市委组织部 段鹏

2013年10月24日15: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政德作为党政干部的思想行为准则和从政道德规范,是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所谓“政德”,即为政之德、政治品德,是党政领导干部的从政之本、用权之道,是行政实践的灵魂,关系着国家政权的兴衰,关系着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因此,必须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探索政德建设的实现路径。

一是加快公民社会建设,增强主人翁意识。现代民主与法制派生出的公民意识,是与封建意识势不两立的“天然对立物”,是相对于我国漫长封建社会形成的臣民意识而言的。几千年来,“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臣民意识影响深远。臣民意识最直接就是派生出“官本位意识”,人民群众在官员面前丧失主体意识,从而导致普遍的“尽人皆奴仆”的政治心态,衍生出政治参与的冷漠态度。在现代社会,公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可以通过大众传播媒介和社会化渠道将公民权利、义务的规定输送给民众,促使广大公民形成较高的主人翁意识、权利意识和政治参与意识等现代公民意识,从而建立起强大的公民社会,为政德建设构筑坚固的舆论基础。

二是完善党务政务公开,规范公权力运行。政德的建设需要社会舆论来维系,而社会舆论形成的重要前提条件就是保证公民大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如果权力的运行不透明,民众不知情,民意输送渠道被堵塞,就根本不会形成社会舆论。建立规范高效、公开透明的党务政务体系,是保证舆论通畅的有效途径,也是现代治理应有的主要特征之一。只有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各种腐败现象才能从源头杜绝,政德建设才能有保障。只有言路畅通,健全舆论的上达渠道,包括运用电话、网络、微博、微信等新手段,让领导干部听到基层民众最真实的声音,让民众的舆论能够在社会中顺利地传播,这是防止权力运行脱轨成本最低的途径,是政德建设的关键一步。

三是建立政德评价机制,树立好干部导向。政德具有内敛隐蔽、表现间接、复杂多样等特征,考实用好的关键是建立科学的政德评价机制。一方面,评价的内容要客观全面,既要包括人品也要包括官品,涉及到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廉洁自律、工作质量、群众口碑、担当精神等方方面面。人品反映的是干部的个人形象,官品反映的是公众形象,只有两方面都合格,其政德才算是合格的。另一方面,评价方式要科学公正,既要定性评价又要定量评价。定性评价就是对干部政德进行鉴别和确认,定量评价要把政德与干部最为关心的事情,如收入、升迁、子女状况等挂起钩来,还要确保评价结果能评以致用,能将测评结果与选拔任用、调整交流、评先评优和关爱提醒等方面结合起来,既要奖励先进,也要惩罚落后。让政德好的干部受关注、受尊敬、受器重,让政德不好的干部没市场、没地位、没前途,从而让更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涌现出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