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浅谈金融服务如何为受灾主体“强身健体”

农业银行湖南永州分行雷振华

2013年10月22日13:5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每当社会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后,笔者就会看到各类媒体纷纷报道某家银行发放多少贷款救急解困的新闻,但为何总是鲜见救急后如何帮助受灾群体与组织进一步做大做强的跟踪报道?面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银行为受灾群体与组织发放贷款救急解困是践行社会责任的直接体现,值得不断宣传和褒扬!

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救急解困更是各家银行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在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金融服务绝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救急而救急、为解困而解困,而是要切实帮助受灾群体与组织“强身健体”,力求从根本上增强受灾群体与组织面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活血化瘀”为受灾主体“疗伤”。每次大的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给国家与个人及实体经济带来巨大的损失,各家金融机构首先要帮助他们认真梳理受灾情况,全面查找受灾原因和损失原因,对不能修复和无需修复的“失地”要敢于采取“刮骨排毒”的疗法去除“腐烂变质”的“失地”,用一时无法避免的“阵痛”换来今后更大的“快乐”;其次要帮助他们理清灾后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收复和修复受灾“失地”,做到“亡羊补牢”。同时,要及时采取补办各类金融保险、加固各类设施、多方利用受灾群体与组织的现有资产进行“保值增值”等各项举措,有效地避免今后发生更大的损失,并尽最大努力地减少损失。

“输血增氧”为受灾主体“固本”银行金融服务在救急解困的同时,要积极引导受灾群体与组织按照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兴战略方向,主动地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利用新技术新科技实现降低灾害损失,实现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实力的长远目标。在金融服务的具体工作中,各家金融机构要做到“齐心协力战难关,通力合作谋发展”,在人行、银监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统一指挥下,全面通过多家金融机构采取联合扶持、多方扶持而不是竞争扶持的方式,从根本上为受灾群体与组织提供强大的金融服务支撑,及时快捷地提供信贷综合服务,切实帮助受灾群体和组织从“起死为生”走向不断“康复”,让受灾群体与组织从幸福一阵子走向幸福一辈子。

“强筋健骨”为受灾主体“添力”。金融服务有句谚语“扶上马送一程”,笔者认为应该从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角度出发,改为“真诚服务到永远”。在帮助受灾群体与组织不断“康复”的同时,银行金融服务要认真探求为受灾群体与组织谋求长远发展的新路子,从根本上帮助受灾群体与组织增强发展“后劲”。笔者所在的湖南偏远贫困山区永州市,今年5月份以来遭受了先后70多天的特大旱灾,当地农业银行在践行社会责任实施金融服务救急时,一边发放农户小额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救急,一边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帮助受灾群体与组织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先进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节能环保高科技产业上,不断地从种养殖品种选择、产品市场拓展、产业供求信息、财务管理帮助、资金理财增值等多方面帮助他们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生产自救”,让他们不断“强身健体”。通过4个多月的金融助力,帮助全市10多万受灾群体与50多个经济组织走向了稳健发展的新路,而农业银行自身亦获得长足发展,各项业务指标发展均居当地5大国有银行前列。

实践证明,金融服务在救急解困的同时,更要高瞻远瞩地站在全局的高度和长远的广度,对受灾群体与组织实行持之以恒地持续服务,方能达到银行自身和受支持的群体与组织双赢的目的,方能达到在建设小康社会的同时,实现全中国人梦寐以求的“中国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工作交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