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夏斌:需加快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改革

记者 方烨

2013年10月21日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夏斌:扭转货币超发局面时不我待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20日在“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十月谈”上表示,尽管不宜简单地比较中美两国的货币发行情况,但是近年来中国货币超发现象确实给经济带来很大隐患。一方面货币过多导致产能严重过剩,另一方面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又拿不到钱,导致银行开始借新还旧,社会资金链条非常脆弱。当前已经到了必须从根本上扭转货币发行过多局面的时候,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改革。对于金融领域来说,最重要的是加快汇率和利率的市场化改革。

  夏斌说,现在很多人都在比较,这几年美国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M 2/G D P到2012年达到了62%。中国从2003开始经济高速增长,2003年上半年贷款就达到了1万亿元。2000年到2002年,中国M 2/G D P的平均值是135%,2003年以后逐渐上升,到2012年接近180%,在某个时点上甚至达到了200%。虽然说M 2的统计口径美国比中国窄,但是中国这么高的比例也确实蕴藏着风险。大量货币流入市场,意味着消费物价指数(CPI)始终面临上涨压力,在一定意义上导致了房地产泡沫的形成和产能的部分过剩,客观上也促成了地方政府通过各类地方融资平台筹集大量资金。

  夏斌认为,要真正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货币投放过多的现状就不能再持续下去,已经有个别案例显示银行出现了庞氏骗局,其不断接款不是用来放款,而是全力维持,只还利息不还债。

  夏斌表示,中国现在必须要从根本上扭转货币发行过多的局面,从总体来讲,这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改革,这不是中国人民银行一家能做到的。具体来说有五点:第一,通过改革加快结构调整,扭转以出口、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向以内需为主导,特别是以消费为主导的发展模式转化。第二,要简政放权,想尽办法真正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第三,对于金融领域来说,最重要的是加快汇率和利率的市场化改革。当然,汇率改革还要结合国际、国内两个大的环境,考虑中国资本项下的合适开放速度,考虑到其他改革措施的推进,在这个平衡中适度加快。第四,加快财税改革,理顺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关于财权和事权的关系,以化解有些地方土地财政达到50%的现状。第五,就房地产市场来说,要建立长效、有效的调控制度和配套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夏斌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