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厉以宁:中国应走农民“就地城镇化”道路

2013年10月18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应走农民“就地城镇化”道路

  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李慧)近年来,我国的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大量农民涌入城市。我国的城镇化面临哪些挑战,未来中国的城镇化道路该怎么走?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17日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城镇化道路,采取“老城区+新城区+新社区”的模式,实现农民“就地城镇化”。

  “目前我国公布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51%,这种统计方式把在城市务工的农村户籍人口也计算在内,实际上是不科学的。剔除农村户口,现在全国的城镇化率不到40%。再过几年,中国人口将超过14亿,要达到西方国家80%的城镇化率,将有12亿人口生活在城市。目前,我国城市人口超过6亿,再往城市里涌入5亿多人,城市有这么多水、土地和工作岗位可以提供吗?”厉以宁对传统城镇化提出质疑。

  厉以宁认为,传统城镇化最后带来的是“城市病”,带来了城市中的“反城市化”倾向。今后,中国要走新型城镇化之路,要实现农民“就地城镇化”,采取“老城区+新城区+新社区”的模式。也就是说,农民不仅要进入老城区、新城区,还要进入以新农村为基础发展而来的新社区。只要公共服务到位了,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了,新农村就可以由村的管理变为社区管理模式,这才是我国城镇化发展的希望所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厉以宁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