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薄贵利:战略是管全局和长远的

2013年10月17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领导者只有具有全局观,才能站得高、看得广,避免坐井观天的局限性和只顾一点、不及其余的片面性。

战略是管全局和长远的。在现代社会,战略理论和战略思维被广泛地运用于社会的各个领域,形成了各种性质和各种类型的战略。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战略是着眼全局、谋划全局的。这里的全局,既具有绝对性,又具有相对性。相对于具体领域、行业和地方来说,国家的全局就具有绝对性。因为国家的全局是大系统,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和各个地方只是这个大系统的子系统。局部服从全局,小局服从大局,这是毋庸置疑的。领导者只有具有全局观,才能站得高、看得广,对重大战略问题进行更清晰的透视和更准确的定位,从而避免坐井观天的局限性和只顾一点、不及其余的片面性。有了全局观,领导者的视野和心胸会更开阔,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不至于因局部的失败和挫折而灰心丧气;有了全局观,领导者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更好途径和办法,将有限的资源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用。着眼全局,不仅指着眼自己所在地方、单位的全局,也不仅指着眼国家的全局,还包括着眼世界发展趋势。只有具备这样的全局观,领导者才能更科学地把握国家的全局,更准确地为自己所在地方、所在领域、所在行业、所在单位进行定位和谋划。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战略是着眼长远、谋划长远的。一般而言,战略具有长远性,应预测到10年、20年以后的发展趋向。制定城市发展战略和国家发展战略,还应考虑到30年、50年以后的发展格局。没有这样的长远眼光,就不叫战略,就不是战略思维。战略的长远性不是凭空产生的,更不是领导者的主观想象,而是建立在对社会发展规律和历史发展趋势深入研究、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和科学判断基础上的。因此,战略具有科学的预见性。具有战略思维,就要具有长远眼光,着眼长远、谋划长远。领导者只有具有长远眼光,着眼长远、谋划长远,才能更好地制订发展规划,清晰地描述发展愿景,给人以信心和勇气;也才能更好地将眼前工作与未来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有了长远眼光,还可以使发展或工作具有连续性。战略目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需要经过较长时间和持续不断的努力才有可能实现。因此,战略目标一旦制定,就必须具有连续性,不能朝令夕改。应在战略目标的指导下,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经过不同阶段的累积,最终实现战略目标。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7日 07 版)

(责编:万鹏、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