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樊纲:两年以来持续进行的软着陆已经基本完成

2013年09月17日13:5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樊纲:经济软着陆已基本实现

中国经济的软着陆已经基本实现,今后两三年的GDP增长率将长期稳定在7.5%至8%之间。这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9月15日在汇丰银行(中国)主办的2013汇丰财富论坛上表达的观点。

樊纲表示,最近一两个月的数据都显示出了经济的回升态势,表明两年以来持续进行的软着陆已经基本完成。而与此同时,中国的增长潜力还没有用完,未来中国还会维持一二十年5%至8%的高增长过程。

樊纲认为,这些潜力来自劳动力成本增长放缓、企业创新和体制改革。

在劳动力成本上,尽管最近五年农民工名义工资增长了17%左右,但各行业劳动生产率提高要快于工资提高,即单位产品中的劳动成本反而在下降。另外,如果考虑到中国下一阶段继续推进新型城市化——不仅建城市,而且采取各种社会政策,改进包括户籍在内的各种制度,使农民、农民工在城市住下去,不再过早退出劳动力供给——的话,下一阶段工资增长会放缓。

在企业创新方面,中国也在逐步改善,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接近行业前沿做创新和研发,而且劳动力等成本的上升也在逼着企业在创新方面想各种方法。

在体制改革方面,中国的体制改革能释放的红利空间巨大,包括资本市场的开放、反垄断促进企业竞争、新型城市化等等。

针对比较普遍的认为 “投资-消费”的结构失衡的观点,樊纲说,什么样的经济结构是由什么样的增长要素的结构决定的,目前投资占GDP比重较高是应该的。

“我们需要建地铁,需要建城市基础设施,这个需求20年不会消失。 ”樊纲表示,由于我国仍然处于过剩劳动力阶段,劳动成本比较低,资本回报比较高,进而企业的储蓄就比较高。加上居民储蓄持高不下,如果不去投资将会造成较大浪费。

另一方面,由于社保体系不够健全,居民可支配收入不高,消费在GDP中的比重短时间内无法提高。

“我认为中国近期的经济会企稳,是逐步回调的过程。如果预期今年再预期一下明年,或者今后两三年的情况,今年大概7.5%以上的增长速度。明年我个人认为更高一点,希望它仍然不超过8%,在7.5%-8%之间,今后两三年的时间,保持在这个水平。”樊纲在预测未来中国经济状况时表示。

在对中国经济长期趋势持乐观态度的同时,樊纲同时提醒了改革的必要。

“我不是说中国经济没有问题,不是没有难度。一定是有问题的,我们发展中国家各种问题仍然会存在。 ”樊纲同时强调,接下来政府能不能有决心和能力,克服各种利益集团的阻碍,推动改革非常关键。(记者 魏域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樊纲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