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五个好”推进基层党建是坚持群众路线的着力点

张国彦

2013年09月16日16:15   来源:求是理论网

原标题:“五个好”推进基层党建

  彭阳县位于宁夏东南部,总面积2528.65平方公里,境内海拔1248-2418米,年降水量450-550毫米,年平均气温7.4-8.5℃。全县辖3镇9乡156个行政村4个居委会,总人口26.65万人,其中农村人口占88.1%、回族占30.2%,党员10486名,其中农村党员6014名,占57.4%,属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是革命老区一类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03年,彭阳县被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确定为农村党建工作联系点。10年来,彭阳县始终坚持以“大党建”为统领,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体现时代特点的农村党建工作的好路子;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开创了一个党建工作与群众路线相互促进的好局面;始终坚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立了一套服务群众的好机制;始终坚持党群同心同向,形成了一种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激发内生动力,造就了一支干事创业的好队伍,找准了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和与党的群众路线的着力点。2012年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0.7亿元、33.15亿元、2.03亿元和4798元,分别是2003年的6.9倍、7.6倍、23.1倍和3.6倍。先后荣获全国生态建设先进县、平安建设先进县、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县、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和自治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党委等殊荣。

  一、始终坚持以“大党建”为统领,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体现时代特点的农村党建工作的好路子

  做好农村党建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创新群众路线的思路和举措,切实把党建工作与坚持群众路线、发展农村经济、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紧密结合,努力在大党建中推动大发展,在大党建中实现大融合,坚决克服“两张皮”现象。10年来,彭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探索创新,逐步形成了符合彭阳实际、体现时代特点的农村党建工作路子。2003年,围绕如何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执政能力,提出了“思想政治建设要有新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有新进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有新突破,党的作风建设要有新加强”的农村党建“四个新”目标要求。2005年,主动适应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提出用经济工作理念谋划党建工作,用抓经济工作的方法抓党建工作,用经济发展的成效检验党建工作。2006年,深化提出了以党建“四个新”做好地、水、人和环境“四篇文章”,实现“三个转化”,建设山川秀美、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新彭阳的“四四三”党建工作思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要求,县委确立了“围绕一个主题、突出四个抓手、实现四个转化、助推‘五个彭阳’建设”的“大党建”工作思路,即围绕“抓党建、促发展、帮民富、惠民生、保和谐”主题,突出“双带”能力建设、城乡“六联”共建、项目化推进、零距离服务,实现党建资源向发展资源、党建优势向发展优势、党建品牌向发展品牌、党建成果向发展成果转化,助推生态彭阳、宜居彭阳、富裕彭阳、诚信彭阳、和谐彭阳建设,使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始终体现时代特色、始终符合群众路线的要求,有效提升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开创了一个党建工作与群众路线相互促进的好局面

  作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要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必须始终把群众路线融入谋划发展、服务发展、推动发展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推动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实。10年来,彭阳县始终把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村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积极探索用抓经济工作的办法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用群众路线的举措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一是基层组织服务发展。在谋划发展思路、培育致富产业方面,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服务推动和广大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10年来,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带领下,先后培育经济林示范基地30个、养殖示范村42个、养殖园区60个、设施农业示范园区10个,辐射带动农户5万户,形成了支撑全县经济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群。红河、新集等乡镇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在发展设施农业中,党员带头,干部帮建,建成了红、茹河流域10万亩设施农业产业带。二是 “双带”基金助推发展。2007年以来,针对农村党员想发展但缺少资金的实际,建立农村党员“双带”发展基金,扶持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不断完善农村党员“双带”发展机制,启动实施了农村党员“双带”能力建设“三扩一树”工程,把基金规模由45万元扩大到3000万元;把扶持对象由以党员为主,扩大到团员、青年和妇女,并拓展延伸到产业基地、村集体经济、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选树“双带”标兵1280名,全县90%以上的村党支部书记成为致富带头人。目前,基金覆盖80个村2378户,受益群众人均纯收入高出全县平均水平550元。三是共建帮扶促进发展。积极探索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链、基地园区、专业市场上建立党组织,组建“支部+基地园区”“协会+党员+农户”等党群共富联合体,通过路子上“帮”、思想上“联”、能力上“带”、技术上“传”,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农民增收步伐加快。建立城乡党建工作“六联”双进共建机制,引导机关党组织从政策、项目、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对农村党组织进行重点帮扶,促进党建资源要素在城乡之间有序流动,实现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协调发展。推行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乡镇、机关部门和乡镇干部包村、村党支部和农村致富党员包户等制度,选派农村党建工作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深入开展“3+1”捆绑式联动互助活动、城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手拉手”活动,指导基层组织理清发展思路、选准致富产业,帮助群众制定增收计划、解决实际困难。

  三、始终坚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立了一套服务群众的好机制

  要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民生在哪里、哪里有群众反映的问题,党的工作就要主动跟进到哪里、延伸到哪里,不断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提高党的群众路线的满意度和认可度。10年来,彭阳县按照“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百姓”的要求,以创建 “零距离”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促进党员干部面对面贴近群众,心贴心帮助群众,实打实服务群众。一是完善为民服务平台。大力推进服务网络建设,建立了“县有服务中心、乡镇有服务大厅、村有服务室、组有服务点”的四级便民服务网络体系,努力把服务延伸到村组、到农户。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完成了所有行政村村级阵地标准化建设,搭建起惠民便民、民主议事、教育培训、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管理的“一体六功能”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在全县所有乡镇建成“农信通”、QQ群等服务平台,及时宣传政策、发布信息、收集意见、解疑释惑,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二是创新为民服务方式。在机关全面推行以党组织和党员目标管理制、为民服务承诺制、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制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党建“三制”,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下移工作重心,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在乡村全面推行以自办、交办、代办和定责任领导、定责任人为主要内容的“三办两定”工作法,变“群众跑”为“干部跑”。三是健全为民服务机制。围绕承诺、评议、考核三个关键环节,探索建立了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长效机制。按照提出承诺、审核承诺、公开承诺、履行承诺四个环节,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围绕群众诉求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岗位职责、自身特长等实际,做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承诺,并采取“销号制”一一落实。实行考核制,制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实绩考核细则,健全随机检查、重点抽查、定期督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评价办法,“考”出为民服务的能力和实绩。

  四、始终坚持党群同心同向,形成了一种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路线,是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途径。10年来,彭阳县坚持用“彭阳精神”、“三苦”作风和“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优良传统教育干部、激励党员、凝聚群众,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一是坚持领导带头作表率。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大县城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引领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干部包乡镇、乡镇领导联系户制度,大力推行“一把手”下访、走访、接访活动,先后建立县乡领导干部联系点316个和下乡驻村联系点145个。二是深入开展“三同六送六帮”活动。通过机关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实践锻炼和“送政策、送科技、送资金、送法律、送文化、送卫生”及“帮助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制定一个发展规划、解决一批实际困难、新上一个致富项目、开展一些为民服务活动、解决一些信访积案难案”的“六送六帮”活动,推动干部走出机关、沉到基层、服务群众。截至目前,下基层干部已走访群众6290户,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1064个,为基层单位和群众办实事952件,落实各类帮扶资金500多万元,使干部在“三同”中转变作风、群众在“六送”中得到实惠、农村在“六帮”中加快发展。三是推行一线工作法。全面推行“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情况在一线了解、感情在一线融合、措施在一线落实、作风在一线转变、问题在一线解决”的工作方法,让干部和群众面对面接触,现场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满足群众利益诉求。

  五、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激发内生动力,造就了一支干事创业的好队伍

  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强保证。10年来,彭阳县始终把选拔任用干部、锻炼培养干部、管理考核干部作为重中之重,确保以硬组织、硬干部推进硬任务的落实,以实际行动在广大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一是把能干的人选拔进来。坚持重基层、重实绩、重诚信、重公认、重团结的用人导向,采取差额选任、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方法,大力培养选拔乡镇干部,一批政治素质高、熟悉农业农村工作、群众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了乡镇领导岗位。以配强乡镇党委书记、优化班子结构为重点,在全县范围内交流调整乡镇干部,使乡镇领导班子活力明显增强。实行村“两委”班子“两推一选”、“公推直选”,注重从乡土人才、致富能人、农民经纪人、回乡知识青年、农民企业家、复退军人中发展新党员、选拔村干部,一大批群众公认、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当上了村干部。二是把党员干部的能力提升起来。大力实施基层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采取抓培训助学、请进来讲学、走出去求学和以考试促学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大培训”,促进服务能力大提升。加大外出考察培训力度,2008年以来,先后建立了上海展望学院等培训基地,组织乡村干部赴上海、江苏、山东等发达省(市)观摩学习、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任职资格培训制度,46名村党支部书记取得了大专文凭。在全县村干部中举办了以“善谋划、能落实、会宣传”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以演讲提素质、强能力。三是把党员干部的激情调动起来。全面推行乡镇干部“两管三评一推优”管理考评机制,出台了村级班子和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奖惩力度,调动了乡村干部工作积极性。把村干部任职报酬由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5倍提高到2倍,对连续任职10年以上的离任村干部发放一次性任职补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公务员3名,特别对优秀农村党员干部在致富项目和资金上优先扶持、在评先选优上优先推荐、在技能培训和考察学习上优先安排、在“两代表一委员”和后备干部推选上优先考虑,在2011年县委换届中,1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当选为县委委员,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

  (作者系中共彭阳县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