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谈法”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霍晓丽

2013年09月03日13:5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邓小平说:“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关键因素”。能否有一位或多位优秀干部为当地工作,结果是大不一样的。那么如何选好人才、选出人才,让真正优秀的干部脱颖而出,就显得尤为重要。就如何选好选出优秀干部,可以用票决法,可以用自我推荐法,笔者认为还可以采用“四谈法”,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是否优秀让群众谈。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工作干得好不好,是否严谨务实,是否有始有终,群众最有发言权。也许有人说,有极个别干部,存在这种情况:工作一点不干,只是拉帮结派,天天请客喝酒,从表面上看人缘极好。其实这种情况想识别很简单,从各种不同层次的群众中了解情况,他不可能将每一名群众拉笼,从多方面多层面了解,汇总之后便可去伪存真。

是否优秀让同志谈。此处的“同志”,既可以是同事也可以是下一级的同志。同级别的或下一级的同志与其相处的时间相对较长,共事机会多,了解的也更透彻、更全面。让同志谈,让干部谈,只要能够保证谈话信息不泄露,让谈话对象放心大胆地谈,一定可以掌握全面大量的真实情况。

是否优秀让工作谈。让工作谈就是让工作说话,再优秀的干部,没有工作成绩没有工作结果都是虚的,都是不务实的。干部优秀与否,工作占了相当大的份量。以往有好些干部,一身泥土一身风尘,乍看上去特简单平凡的一个人,但工作成绩却是非常显赫的,这就是好干部。

是否优秀让领导谈。让上一级的领导谈下属的工作,往往一针见血,三言两语便能知其是否优秀。上一级的领导一般经验丰富,见微知著,干得好不好,是工作卖力型还是四两拨千斤型,是务虚的材料高手还是务实的干事创业型,领导通过日常工作和频繁接触,并且通过其他下属的信息反馈,一般都能了解的比较全面。

以上四谈,从四个层面反映了干部的整体轮廓。群众是镜子,同志是基础,工作是标牌,领导是概括。以“四谈法”结合其他干部考察办法或许能更好地衡量一名干部是否优秀,或许还可能有其它更好的方式方法,这里,仅是一点拙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